图片来源:SEAN GALLUP/GETTY IMAGES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是阿里巴巴的关联公司,由包括马云在内的阿里巴巴高管控股。

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的金融服务关联公司蚂蚁金融服务集团(Ant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 简称:蚂蚁金服)正式发布了一个基于电子商务数据的股票指数。这意味着阿里巴巴在利用旗下电商交易网站所积累的大量数据方面又迈出了一步。

支付宝(Alipay)所有者蚂蚁金服周四表示,新推出的中证淘金大数据100指数(简称:淘金100)衡量的是涵盖30多个行业的100只国内上市的顶级中资股的表现。蚂蚁金服称,将使用网上收集的有关销售额、定价、供需水平等方面的数据以及盈利报告等来评估这些公司。

该公司称,计划推出与该股指挂钩的投资产品。但未透露时间表。

蚂蚁金服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袁雷鸣表示,公司的目标是满足普通中国民众的理财服务需求,而传统金融机构通常都不提供这种服务。

他说,传统金融机构只能为高净值个人提供个性化的理财方案,但对于普通人,他们只能提供诸如储蓄一类的标准化产品。

蚂蚁金服正与中国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Bosera Asset Management Ltd.)、上海恒生聚源数据服务有限公司(Shanghai Gildata Service Inc.)以及中证指数有限公司(China Securities Index Co.)合作追踪该指数。袁雷鸣称,希望通过应用网络科技,可以帮助博时基金这样的金融机构降低为普罗大众提供服务的成本。

金融服务是阿里巴巴与国内对手之间竞争日趋白热化的最新领域。蚂蚁金服、社交媒体巨头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简称:腾讯控股)都为用户提供了通往货币市场基金的渠道。

去年,这些竞争对手也都从中国政府获得了设立民营银行的批准。

袁雷鸣周四重申了早前的声明,即蚂蚁金服打算在6月份推出网络民营银行浙江网商银行(MYBank)。该公司副总裁俞胜法曾经在今年早些时候公布过该项目的时间框架。

蚂蚁金服并非直接由阿里巴巴所有,而是由阿里巴巴的高管控股,包括创始人马云(Jack Ma)。一位知情人士上个月向《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透露,该公司正计划在中国大陆股市挂牌上市,时间可能在明年或是2017年。

Gillian Wo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Baby All Co.
总部地点:以色列(Israel)
上市地点:OTCBB
股票代码: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