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BRENDAN MCDERMID /REUTERS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在纽交所敲钟,庆祝公司在纽约上市。

情人士称,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的一位高管正在创办一家数十亿美元的家族办公室,从而将这家中国电子商务巨头250亿美元纽约首次公开募股(IPO)所创造的财富进行投资。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称,阿里巴巴执行副主席蔡崇信(Joseph Tsai)以及该公司其他一些元老人物正在香港筹建该办公室,预计将在今夏开始运转。根据阿里巴巴的招股说明书,蔡崇信控制着阿里巴巴约65亿美元股权。随着阿里巴巴股票的公开上市以及股票禁售期的结束,蔡崇信等高管正寻求将其财富多元化。

这个新办公室的成立标志着那些利用中国互联网热潮赚得盆满钵满的中国新一代商业富豪开始跨入全球投资领域。像阿里巴巴创始人、亚洲首富之一马云(Jack Ma)以及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Xiaomi Inc.)创始人雷军等企业家都在就如何理财带来新思路,他们的常见做法是投资朋友办的科技公司,支持一批年轻的投资经理人。亚洲上一代亿万富豪通常是将财富投到房地产市场或矿业,重视对其他房地产公司的投资,或成立全球私募股权基金。

该人士称,该家族办公室将由对冲基金Citadel LLC香港办事处董事总经理Oliver Weisberg和香港对冲基金Blue Pool Capital Ltd.(蔡崇信对该公司也有投资)创立合伙人Alexander West共同打理。

Citadel发言人Katie Spring称,Weisberg将于6月底离开效力近10年的Citadel,祝愿他发展顺利。Citadel管理的资产规模达260亿美元。

该人士称,该家族办公室效仿了一些著名的美国捐赠基金项目的模式,比如蔡崇信就读过的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的捐赠基金项目,并以长期投资为主。耶鲁大学捐赠基金在投资新资产和年轻管理人方面一直走在前列,其中包括向规模180亿美元的高瓴资本(Hillhouse Capital)提供了初始资本。

上述知情人士称,马云未来可能参与投资。马云也一直是云峰基金(Yunfeng Capital)出资人。云峰基金是一家专注于中国交易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而这些交易有时是与阿里巴巴联合投资的。

阿里巴巴高管创建家族办公室的举动仿效了Facebook Inc.的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等企业家。扎克伯格是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多家族办公室Iconiq Capital的出资人之一,该公司为扎克伯格和Facebook首席营运长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管理帐户。

据阿里巴巴的招股书显示,该公司进行IPO后,蔡崇信所持阿里巴巴的股份占到3.2%。他通过在IPO交易中出售股份筹得了大约3亿美元,鉴于他所持股份的禁售期已结束且其获得的期权生效,蔡崇信未来还能够出售更多股票。未来出售股票或许意味着资金将流入这家新的家族办公室。

Mia Lamar / Rick Carew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雅虎公司
英文名称:Yahoo!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YHOO
Citadel Advisors Llc
总部地点:美国
Baby All Co.
总部地点:以色列(Israel)
上市地点:OTCBB
股票代码: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