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 Xinhua/Zuma Press
中国投资计划的基础将是开发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

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料将在巴基斯坦披露一项规模46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中国政府正力争在亚洲开辟新贸易和运输通道并挑战美国在亚太的主导地位,投资巴基斯坦基础设施正是这一雄心勃勃的战略规划的核心部分。

这项被称为“中巴经济走廊”(China 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的计划,是在中国近年来实施扩张性外交政策以及习近平在国内面临紧迫的经济和安全形势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该计划的许多细节尚未对外公布。预计习近平将于下周一出访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计划与发展部长伊克巴尔(Ahsan Iqbal)说,这项计划将给巴基斯坦带来巨大变化。他说,巴基斯坦可以成为中国连接中亚和南亚市场的纽带。

他表示,如果巴基斯坦成为这三个增长引擎之间的桥梁,一个覆盖约30亿人口(接近全球人口一半)的庞大经济区将就此诞生。

这项计划一旦落实,将成为中国迄今为止协助另一个国家发展经济的最大手笔投资。根据计划,未来15年,两国将在瓜达尔与中国西北部之间打造一条长2,000英里的经济走廊,建设跨境公路、铁路和管道。

巴基斯坦和中国官员称,这一基建网络最终将延伸到其他国家,有望催生地区贸易繁荣。

Saeed Shah发自伊斯兰堡 / Jeremy Page发自北京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