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 Kim Kyung-Hoon/Reuters
2015年2月10日,北京,一名食品商贩在等待顾客光顾。

中国商人Howard Wang希望借钱在江苏省开设生产化纤的新厂时,他发现中资银行提供的贷款利息太高,因此只好想别的办法。

现年42岁的Wang拥有的这家小公司主要将产品出口海外。他说,像自己办的这种高风险小公司基本上都不用想银行贷款。他表示,银行要么不提供贷款,要么贷款利率太高,尽管中国央行近来降了息。

Wang用自己的钱为工厂提供资金,同时也拉来了投资者。

Wang难以获得贷款一事说明,中国政府放宽货币政策(包括去年11月以来两次下调借贷成本)以刺激经济增长的举措未能达到预期效果。

大多数的银行低息贷款都提供给了效率低下的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而它们举债主要是为原有债务再融资,而不是投资新项目。

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创造了多数就业的中小型私营企业基本上处于自生自灭的境地。

周三公布的侧重大型国有企业的官方制造业指标3月份小幅上升,就显示出了这一差异。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编制的制造业指标3月份较2月份下降,并且处于显示制造业活动萎缩的区域,该指标包括更多规模较小、以出口为主的企业。

问题是两方面的:其一,中国政府不希望资金太容易获得,因为那样会加剧已经高企的企业债务,加重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其二,中国仍然是由政府主导的经济体,主要国有银行倾向于将资金贷给国有企业。

大华继显(UOB Kay Hian Holdings)驻上海经济学家朱超平称,去年11月份以来的降息并没有真正发挥作用。他表示,市场流动性依然紧张,私营企业仍面临能够获取低成本资金的国有企业的挤压。

中国央行自去年11月份以来已两次下调一年期贷款利率,累计下调幅度0.65个百分点,目前的利率为5.35%,是2010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一年期贷款利率是中国商业银行的基准贷款利率。

但企业实际借款利率变化落后于此。

中国央行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月末,能够更精确地衡量企业贷款成本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仅下跌0.2个百分点,至6.77%。而去年11月中国央行首次下调基准贷款利率的幅度为0.4个百分点,下调后的利率为5.6%。

经济学家称今年第一季度延续了这一趋势,这很可能是促使中国央行上月再度降息0.25%的原因。

在中国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后,银行下调贷款利率的意愿下降,因如果进一步下调贷款利率,银行在经济放缓时期的利润率或遭进一步蚕食。

摩根大通(J.P.Morgan)驻香港策略师Ying Gu称,由于存款仍是商业银行最大的负债,因此银行几乎没有下调贷款利率的动机,因这样做会损及银行的利润率并限制存款利率水平。

银行业仍坚持主要向国有企业放贷,即便利率较低。它们这么做的原因一是为了争取长期客户,二是考虑到国有企业在偿债方面有着隐性或显性的政府支持。当然有时也是迫于地方或中央政府的压力。

对于中小企业,中资银行则不愿降低贷款利率,这让Wang这样的小企业主日子更加艰难。

Wang称,基准利率是5%或6%,但实际上,银行对小企业主的利率很容易就达到8%、9%或更高水平。

虽然中国政府承诺要提高经济效率并扶持初创企业和小企业,但习近平领导的新一任政府实际上还是对国有企业给予了大力扶持,其中就包括在贷款方面的优惠待遇。国有企业对于中国共产党控制资源和资本仍至关重要,而这种控制被视为执掌政权的有效途径之一。

虽然降息确实为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偿还贷款提供了喘息之机,但地方政府从债市融资的成本并没有下降。

朱超平说,现在的结构性问题是许多国企在亏损,但仍享受银行的低息贷款,而那些盈利能力更强或创新型的小企业却不得不为贷款支付高得多的风险溢价。

银行不愿向小企业放贷,且银行利润率受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挤压而缩窄;在此情况下,中资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一直大幅上升。

自去年11月央行第一次降息以来,三个月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从4.18%涨至4.90%,因中国央行一直克制着未向系统内投放更多资金。

招商银行(China Merchants Bank)策略师刘东亮说,融资条件现在收得很紧,有价无市,还是没法借到钱。

刘东亮在谈到中国央行向金融系统注资时说,仅靠降息是不够的,中国央行必须采取向货币市场注入更多资金的后续行动。

随着银行加强对小企业敞口的风险控制,贷款条件变得更为苛刻。在中国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小企业被银行视为高风险客户。

Wang说,当银行来访,商讨用他这块地作抵押时,银行会坚持给这块地的估值打个六折,而他怎么可能接受这样的贷款呢?

Shen Ho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汇丰控股)
英文名称:HSBC Holdings PLC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005
Hsbc Holdings Plc Ads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HSBC
Hsbc Holdings Plc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伦敦
股票代码:HS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