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mberg News

国的信用风险试验正在进行中。

目前为止,中国国内债券市场违约实际上还是闻所未闻的事。但周二,陷入困境、由餐饮公司转型而成的科技初创公司中科云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loud Live Technology Group Co.,简称:中科云网)成为首家未能如期偿还本金的公司。

去年,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hanghai Chaori Solar Energy Science & Technology Co., 简称:超日太阳)未能如期偿还利息,理论上成为首个在国内违约的公司。但其债券持有人在一桩由政府安排的复杂救助中最终拿回了利息。

眼下,中科云网表示,没有资金偿还三年前发行的人民币4亿元(合6,520万美元)的债券。债券持有人也许能在又一次的超日太阳式的救助计划中全身而退。但如果不能,中科云网将成为中国首个债务违约的公司。

这可能是件好事。保护债券持有人免受违约风险的冲击,这会让投资者不需要去评估发行人的信用情况,从而扭曲资本配置。如果中国想实现主要依靠市场力量来决定资源配置这一既定目标,那么信用市场就必须熟悉风险的概念。

如果说政府有一个时机可以坐视企业违约的话,那么可能就是现在。中科云网的前身是北京湘鄂情集团(Beijing Xiangeqing Group Co.),是一家主打湘菜的餐饮连锁公司。过去湘鄂情的餐馆常有政府官员光顾,但在政府狠刹铺张浪费之风后,其餐饮业务每况愈下。

北京湘鄂情集团随后更名为中科云网,宣布计划发展大数据和云计算业务,并出售了餐饮业务。该公司前董事长孟凯在去年12月份被立案调查。中科云网在周二提交深交所的公告中称,孟凯于去年“十一”长假期间离境,至今未归。

考虑到违约事件在中国还属新生事物,市场的反应难以预知。比如,就在违约声明发布之前,中科云网在深圳的股票周二大涨近10%。

中科云网的案例或许是个特例,或许并不会对整个债券市场造成什么伤害。但更严峻的考验还在后面。北京目前正在对与地方政府相关的债务进行审计,其中一些通过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筹集的债务将被明确分类为无国家担保债务。

如果此类与政府相关的举债者开始违约,到那个时候,中国的信贷市场将真正受到震动。

Aaron Back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超日太阳)
英文名称:Shanghai Chaori Solar Energy Science & Technology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深圳证交所
股票代码:00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