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 Scott Applewhite/Associated Press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为美联储将把加息的时点推迟到2015年底。

元上涨一度波及了从原油市场到美国公司业绩等诸多方面,但如今美元创纪录的涨势正在失去动力。

虽然许多投资者长期仍看涨美元,但一些人却称,美元涨幅最大的日子正在渐行渐远。

美元涨势放缓表明人们对美国经济降温的担忧加剧,上周五美国公布远低于预期的就业报告更印证了这一点。数据公布之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将把加息的时点推迟到2015年底。

而就在数月前,许多投资者还认为美联储最早会在6月份加息,这将是2006年以来的首度加息。 美国利率上升会增加持有美元的吸引力。

另外,欧洲经济前景出现曙光也给美元造成压力。美元今年前三个月的大涨归功于欧洲央行推出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后者压低了欧元区的债券收益率。期内美元兑欧元大涨12.7%,是1999年欧元诞生以来的最大季度涨幅。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驻纽约的全球利率及货币部门主管David Woo说,美元轻松上涨的阶段无疑已经远去。

对于美国投资者来说,美元涨势停滞可能产生广泛影响,而这些影响有好也有坏。

美元过去一年大幅走高降低了美国跨国企业所生产的商品在海外的价格竞争力,从而损害了这些跨国企业的利润,打击了它们的股价,也抑制了制造业活动。

美元下跌可能会减轻这些不利因素,并缓解油价的下行压力,从而为备受打击的能源行业带来喘息。因为全球原油以美元定价,对于使用其他货币的买家来说,美元走软意味着油价走低,这将支撑原油需求。

LPL Financial首席经济策略师加纳利(John Canally)称,美元走软可能给很多方面带来好处。他表示,就业报告加大了美元继续上涨的难度。

上周五公布的美国3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弱于预期,导致美元出现近两周来的最大跌幅。美国劳工部公布称,3月份的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2.6万人,而此前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测为增加24.8万人。

上周五欧元兑美元上涨0.9%,至1.0973美元,创一周最高水平;美元兑日圆跌0.6%,至118.97日圆。

美元近期走低,美元兑对手货币汇率脱离多年高点。3月13日,华尔街日报美元指数触及12年高位89.33,同比上升22%。

不过3月18日美联储暗示将耐心等待加息时机,之后华尔街日报美元指数已下滑2.6%。

在迎来疲软的就业数据前,美国已公布了一系列不尽人意的经济数据,比如制造业活动、零售数据等。

某些投资者担心作为全球经济亮点的美国经济增速或比许多经济学家和分析师预想的要慢。这可能拖累企业业绩前景,打击投资者对美国股市和低评级企业债(又名“垃圾债”)的兴趣,他们可能转而买入美国国债避险。

经济增长前景的不确定性令投资者推迟了对美联储加息时点的预期。2008年12月以来,美联储一直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水平附近,帮助经济在金融危机后重获动能。

联邦基金期货市场显示,就业数据公布后,美联储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从33%降至28%;联邦基金期货市场投资者建立头寸抵御短期利率波动风险。上周五尾盘,投资者预计12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从就业数据公布前的65%降至57%。

路博迈(Neuberger Berman)管理着180亿美元外汇资产的兰乔尼(Ugo Lancioni)表示,由于美联储的政策声明偏宽松,加之美国经济数据疲软,近几周他已经解除了大量美元多头头寸。

他说,这并不意味着美元涨势会停止。但美元的吸引力较以往有所下降。

一些投资者称,即使没有美国经济数据疲软的问题,美元涨势也应当暂停了。美国数据疲软一定程度上是受冬季严寒天气影响,和2014年放缓的情况类似。

管理着628亿美元资产的BlueBay Asset Management投资级债券业务联合主管道丁(Mark Dowding)表示,这一轮美元上涨是大约20年才会出现一次的行情。

道丁自去年夏季起一直看涨美元,近几周也削减了押注美元兑欧元上涨的头寸。但他仍然预计年底前欧元将跌至美元平价水平。

道丁说,虽然仍预计美元将走高,但其涨势应当会更加平缓。

欧元区经济萌生改善迹象,这也削弱了美元的涨势。

上周公布的欧元区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该地区3月份的制造业活动创10个月来最快增速。欧洲央行在3月份上调了对该地区经济增速的预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长1.5%,此前预期为增长1%。

BTG Pactual驻纽约国际资产管理全球利率部门主管法思(John Fath)称,若欧洲央行成功扭转欧元区经济,那么欧元可能很快见底。BTG Pactual管理的资产规模为70亿美元。

不过许多投资者认为美元的长期趋势依然将走强。

首先,欧洲地区国债收益率现处于极低水平,投资者将资金投入收益率更高的美国国债,从而带来美元买盘。比如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0.19%,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则高达1.84%。

投资者仍预计美联储将先于欧洲央行加息。

总部加利福利亚的Sunrise Capital Partners LLC的投资人士斯坦顿(Christopher Stanton)称,欧洲央行不会放慢宽松脚步,而美国的利率仍将上行,这种局面不会改变,因此美元兑欧元的长期涨势应会持续下去。斯坦顿管理的资产规模约2亿美元。

Ira Iosebashvili / Min Ze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