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Bloomberg News
新浪公司标志。

国互联网最高监管机构上周五批评新浪公司(Sina Corp.)监督不力、传播谣言,并警告这家热门社交媒体及网络新闻公司称,如果不改正这些问题,将停止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

中国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简称:网信办)上周五在官网贴出公告,称国家级别以及北京市级别网信办官员当日针对近期受到大量网民举报、违法问题突出的新浪公司,与负责人进行了联合约谈。新浪总部设在北京,已在美国上市,该公司旗下运营着互联网门户网站以及微博(Weibo.com)服务。微博公司(Weibo Corp.)也已在美国挂牌上市。

上周六,新浪发言人没有立即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网信办负责管控中国的网络,在中国加强对6.49亿网民言论监督的行动中起着带头作用。今年2月份网信办制定了新规定,要求登录众多网站的互联网用户在提供商那里实名登记注册,而且不得发布侵犯国家利益的信息。

互联网分析师认为,这些举措限制那些吸引用户、相对自由的网络讨论,将损害新浪等公司的业务。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发起一场广泛的意识形态和政治运动,以对抗共产党官员所称的西方思想的渗透。

网信办的声明称,2015年以来接到涉新浪的举报6038件,其中4月份仅前8天就达1227件,居主要网站之首。

声明称,举报集中在传播谣言、暴恐、淫秽色情、诈骗、宣扬邪教等违法信息。在中国,邪教通常指法轮功等未被政府批准的宗教组织。

声明指出,新浪存在歪曲事实、违背社会公德、炒作恶俗低俗信息等行为。

网信办还称,新浪存在账号审核把关不严、抢发散播不实消息等问题。

网信办没有提供具体的例子。

网信办官员要求新浪进行整改,并警告称,若整改不符合要求,或者整改期间继续出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直至依法停止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

声明称,新浪公司负责人表示,将针对问题做好整改,强化内部审核管理,严格依法开展服务,积极传播正能量,切实承担起网络媒体的社会责任。

Gillian Wo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Weibo Co.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WB
新浪公司
英文名称:Sina Co.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S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