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Prakash Mathema/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地震过后,当地居民正在清理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上的碎石。

发生地震的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居民们周日晚间在黑暗中挤在街上和公园里支起的塑料防雨布下。前一天,士兵和警察在倒塌建筑物的瓦砾中搜救幸存者,他们常常是在废墟中用手挖掘。

图片来源:Bernat Armangue/Associated Press
图片:大地震后的尼泊尔
尼泊尔上周六发生7.8级地震,目前已证实有超过3,200人遇难。地震造成该国大片地区受灾,历史古都加德满都严重受损,偏远村庄被夷为平地,引发喜马拉雅山发生一场雪崩。

尼泊尔国家警察总署发言人Kamal Singh Bam周日称,情况非常令人绝望。他还说,遇难人数非常高,并且会继续上升,由于缺乏合适的设施,救援行动进展缓慢。

地震的规模给尼泊尔政府构成重大挑战。尼泊尔是世界上最贫困、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地震还给这个小国业已缓慢的经济增长带来了严重打击。

尼泊尔驻新德里副大使达卡尔(Krishna Prasad Dhakal)称,恢复正常将需要好几个月的时间。

周日下午,尼泊尔发生6.7级余震,700英里以外的印度首都新德里有强烈震感。警方和目击者称,余震引发了恐慌,造成了更多的设施毁坏和人员受伤。


周日晚间,在加德满都和加德满都谷地,由于担心余震发生,许多人呆在门外,尽管外面在下雨。加德满都谷地拥有250多万人口。

根据尼泊尔官方的数据,截至周一早上,地震已造成3,218人遇难。但尼泊尔官员称,搜救人员已到达更偏远的地区,预计遇难人数还将上升。地震造成6,100多人受伤。

联合国尼泊尔驻地协调员麦戈德里克(Jamie McGoldrick)说,当地医院已经超负荷,亟需医疗设备。他表示,目前一些地点面临着很大挑战,联合国在努力确定救援方案。

周末期间数百名印度士兵和灾难应急人员赶赴尼泊尔,带来了战地医院、救灾物资、挖掘机及其他设备。一支中国搜救队也抵达了尼泊尔。

但警方发言人Bam称,由于受灾的范围很大,救灾的进展还很难判断。他说,周日尼泊尔军方和警察主要在加德满都谷地展开救援,救援专家达到偏远山区可能还需要几天时间。

地震引起埃佛勒斯峰(Mount Everest)(中国称珠穆朗玛峰)发生一场雪崩,导致17人丧生,60多人受伤。当时一些国际登山者和当地向导正在山上一个营地中,为攀登这一全球最高山峰做准备。

据印度相关部门称,该国有超过60人因地震死亡。据中国新华社称,地震导致18人丧生。新华社表示,在尼泊尔的遇难者中有4人为中国公民。

美国地质调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已将此次地震强度由最初测定的7.9级修正为7.8级。地震的震中心位于加德满都西北约50英里(约合80公里)处。

除中国和印度外,日本、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和地区也在向尼泊尔派遣救援队。韩国已承诺向尼泊尔提供100万美元紧急援助,台湾承诺提供30万美元。

Jesse Pesta / Niharika Mandhana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