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Reuters
4月20日,在第16届上海国际车展上展示的大众汽车。

分跨国汽车企业在中国降价并加大促销力度,因为经济增速放缓和竞争日益激烈令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有些黯然失色。

降价、免息贷款和其他促销手段,不同的公司和不同的车型采取的措施不尽相同。但分析师表示,这些措施反映出中国汽车市场趋于成熟的现实,预计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将进一步放缓。

据官方估计,今年中国乘用车销量预计增长8%,至2,130万辆,增幅低于去年的9.9%和2013年的16%。一些细分市场情况更糟。2014年,中国轿车销量仅同比上升3%,至1,240万辆。

随着增速回落,部份汽车企业开始降价。本田汽车(Honda Motor Co.)在中国的一个合资公司将其颇受欢迎的CR-V运动型多用途车(SUV)售价平均下调人民币约8,000元(合1,290美元),起价低至人民币189,800元,周一起生效。IHS Automotive的数据显示,去年CR-V销量下降11.5%,至168,200辆。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Shanghai Volkswagen)本月宣布将下调一系列车型的价格,部分车型价格降幅多达人民币1万元,其中包括新推出的中型轿车Lamando。上海大众是大众汽车(Volkswagen AG)在华合资企业之一。

上海大众的一名发言人表示,顺应市场形势、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是汽车行业的惯例。

上海大众母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AIC Motor Co.)的发言人上周五与记者见面时提到了新一轮降价。她说,本轮降价幅度依车型不同从人民币1万元到2万元不等,降价措施颇受市场欢迎。

这名发言人表示,上汽集团的自有品牌也在研究采取类似措施的必要性,重点不是盈利能力,而是想要保住多少市场份额。

福特汽车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Chongqing Changan Automobile Co.)组建的合资公司在4月11日宣布,针对本月剩余时间内购买其车辆者,该公司将承担全部10%的购置税。该公司表示,将现有的促销与一些新举措进行了捆绑,同时不会进行全面降价。不过,福特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长菲尔茨(Mark Fields)称,将在一些地方进行价格调整。

菲尔茨在周一开幕的上海车展间隙表示,在某些情况下会调整价格,不过总体定价仍相当稳定。

麦格理证券(Macquarie Securities)的分析显示,随着汽车销售增长放缓,去年以来汽车制造商们加紧促销,不过2月份的促销力度较去年12月份有所减弱。

麦格理证券称,举例来说,最新数据显示,现代汽车(Hyundai Motor Corp.)北京合资公司2月份提供的折扣额相当于购车价的12.2%,这一比例低于去年12月份的12.8%,不过仍高于去年2月的9.7%。

这家现代合资公司将提供两年期无息贷款计划,公司高管称,中国超过半数的第九代索纳塔(Sonata 9)轿车买主已经申请了三年期无息贷款。

北京现代副总经理吴周涛表示,这一计划正在发挥作用,当前该公司正在等待那些大量把资金投入火热股市的消费者重回购车市场。

吴周涛说,中国的汽车市场仍在增长,而当前股市的状况是暂时性的;等到钱从股市流出来,增长就会很快加速。

麦格理分析师刘易斯(Janet Lewis)称,她预计不会爆发全面的价格战。相反,降价只会出现在某些车型,比如近几个月几乎没有实现增长的紧凑型车。她表示,轿车市场将面临更大压力。

刘易斯还说,与美国竞争对手相比,日本和欧洲的汽车企业因日圆和欧元汇率下跌而受益,在降价方面处在更有利的位置。

Carlos Tejada / Colum Murphy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汽集团)
英文名称:SAIC Motor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0104
本田汽车
英文名称:Honda Motor Co. ADS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HMC
福特汽车公司
英文名称:Ford Motor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F
Hyundai Motor Co.
总部地点:韩国(South Korea)
上市地点:韩国证交所
股票代码:005380
Hyundai Motor Co. ADS
总部地点:韩国(South Korea)
上市地点:OTHEROTC
股票代码:HYMLY
Volkswagen AG ADS
总部地点:德国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VLKAY
本田汽车
英文名称:Honda Motor Co.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东京证交所
股票代码:7267
大众汽车
英文名称:Volkswagen AG
总部地点:德国
上市地点:德国证券电子交易平台
股票代码:VOWG
Volkswagen Ag Non-vtg Pfd.
总部地点:德国
上市地点:德国证券电子交易平台
股票代码:VOWG_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