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ma Press
碧桂园宣布将向中国平安配售新股筹资8亿美元。

前中国房地产业资金链紧张,现金奇缺。从国内大地产公司之一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Country Garden Holdings Co.,简称:碧桂园)的情况就可见一斑。

碧桂园宣布将向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Ping An Insurance (Group) Co. of China Ltd., 简称:中国平安)配售新股(相当于约10%的股权)筹资8亿美元。配股价较交易宣布前的碧桂园收盘价折让10%。而就在去年10月,碧桂园刚通过供股筹资4亿美元。

大幅折价稀释股权的举动通常会导致股价下降。但在资金紧缺的当下,碧桂园股价不降反升,交易公布后上涨近5%。显然,与股权稀释相比,投资者更担心碧桂园的资金链。

假设中国平安的投资用于偿还碧桂园的债务,那么后者的净债务与股东权益比率将从67%的较高水平降至55%。不幸的是,该公司对分析师称计划将资金用于投资。在政府发出房地产市场支持信号后,如果市场出现反弹,该公司计划抓住机会。

碧桂园股价上涨的部分原因是中国平安的投资。中国平安这个“太大而不能倒”的重量级后盾,为家族企业碧桂园提供了财务和政治支持。作为一家业务范围广泛的金融综合企业,中国平安旗下的银行业务可以为碧桂园提供所需的信贷。

直接投资房地产开发商可观股份的中国保险公司数量不多但在不断增加,现在中国平安也加入了这一行列。房地产领域对保险商而言相对新鲜,直到2010年前它们都被禁止投资房地产。中国保险业监管机构去年将保险公司在房地产企业的持股上限从20%提高到30%。

尽管房地产是全球保险资金配置的重要资产类别,但投资标的通常都是以收益为导向型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债券或持有产生稳定租金收入的物业。把资金投向一家业务模式存在固有风险的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则需要特别小心。

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Kaisa Group Holdings Ltd. ,简称:佳兆业集团)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少数人持股公司生命人寿保险(Sino Life Insurance)称2013年开始买入佳兆业集团股票,并在2014年12月大幅增持了后者2.15亿美元的股票。由于与中国政府部门之间的问题及高管辞职,佳兆业集团已濒临解体,这导致生命人寿的最新投资缩水1亿美元。

在中国脆弱的房地产市场上,现金能够带来信心,但不能保证会带来好结果。

Alex Frangos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平安)
英文名称:Ping An Insurance (Group) Co. of China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1318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平安)
英文名称:Ping An Insurance (Group) Co. of China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2318
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佳兆业集团)
英文名称:Kaisa Group Holdings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1638
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碧桂园)
英文名称:Country Garden Holdings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2007
Country Garden Holdings Co.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OTHEROTC
股票代码:CTR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