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突然转做云计算、正在接受监管部门审查的餐饮连锁公司可能成为首家无法向当地债券投资者偿还本金的中国企业。

中科云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loud Live Technology Group Co.,简称:中科云网)称,无法偿还将于下周二到期的人民币2.406亿元(3,880万美元)的债务。该公司在周四提交给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备案文件中称,已筹得人民币1.614亿元用于偿还三年前发行的约人民币4亿元的债务。

不过,中科云网称,可能无法偿还剩余债务。该公司在备案文件中称,向全体债券持有人致以最诚挚歉意。记者通过电话和传真向该公司发出的问询无人应答。

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许多行业的公司债台高筑之际,中国公司债的潜在违约备受关注。去年中国出现了首例公司债违约,当时,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hanghai Chaori Solar Energy Science & Technology Co.)未能按时偿还人民币8,980万元的债券利息。

不过,中国并不愿意让债券投资者受到打击。超日太阳的重组方案使债券投资者得到全额偿付。分析师称,这显示出中国官员担心违约事件可能吓跑中国公司债市场的投资者。

去年,另一家中国公司徐州中森通浩新型板材有限公司(Xuzhou Zhongsen Tonghao New Board Co.)也无力按时支付债券利息,但监管部门称,这只债券的担保方同意为其兜底。

随着各企业积极寻觅新的资金来源,中国的公司债市场经历了飞速成长。国有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China Central Depository & Clearing Co., 简称:中央结算公司)运营的数据服务中国债券信息网(ChinaBond)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的公司债发行规模增加至人民币6,96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750亿元增加了46%。

中科云网周四披露的情形是一连串麻烦事中的最新进展。直至去年,这家科技公司都还在运营酒楼。去年12月,中国监管机构称,正在调查该公司董事长孟凯是否违反了证券法。公司说,孟凯今年1月初已经辞职。该公司称无法联系到孟凯置评,记者向中科云网询问孟凯的联系方式,该公司也没有回复记者的请求。

去年12月底,中国监管机构已经冻结了孟凯在中科云网持有的近23%的股份。

直到去年之前,中科云网还叫北京湘鄂情集团(Beijing Xiangeqing Group Co.)。该公司在湖南及邻近省份经营着18家酒楼,酒楼菜品以辣闻名。长期以来,该公司的酒楼常有中国官员光顾,但这项业务因习近平推动的反官员铺张的行动而受到打击。去年,该公司亏损人民币5.64亿元。

去年5月,湘鄂情(当时还未更名为中科云网)表示将通过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方式筹集资金人民币36亿元,向大数据和云计算服务领域扩张。与此同时,该公司还称这一转型可能代价不菲,而且短期内不会见到收益。

根据备案文件,中科云网去年12月同意以人民币2.3亿元将湘鄂情系列商标转让给一家餐饮服务公司。但该公司说,因为媒体的负面报道,该公司将售价降至人民币1亿元。

Yang Jie / Carlos Tejada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北京湘鄂情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湘鄂情)
英文名称:Beijing Xiangeqing Group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深圳证交所
股票代码:0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