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 Ting/Xinhua/Zuma Press
上海股市今年第一季度上涨20%。

国股市第一季度以大涨告结,延续了去年领先全球的涨势,投资者未理会中国经济的低迷,转而押注政府将采取进一步的刺激措施。

今年以来上海市场已经上涨超过20%,排在其后的国内第二大市场深圳市场也上涨了40.8%,成为今年全球涨幅最大的股指。

在第一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即将结束之际,中国和日本(亚洲涨幅排名第二的国家)股市的上涨显示出,在政府采取措施提振经济的市场,投资者热情高涨。与此同时,受美元上扬以及投资者对本地区债务问题的担忧拖累,亚洲大多数货币下跌。

不过,中国仍是无可争议的赢家,主要推动力是有关政府将进一步刺激经济的预期升温。自去年11月份以来中国央行已经两度降息,降息有助于推动信贷流向市场,因而利好股市。周一中国央行还放松了近来对经济增长构成拖累的房地产市场限购措施,降低了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从中可以看出中国领导人对经济增长的担忧。目前中国经济增速已经降至2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

在周二后市即将收盘、结束第一季度交投之际,中国股市也收获了成交量最大的月份。本月以来上海和深圳两市总成交额达到创纪录的人民币19.47万亿元,大约相当于上年同期人民币4.2万亿元的五倍。

中国投资者为炒股而举债的规模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截至周一,股民的融资规模达到创纪录的人民币1.48万亿元,高于2月末时的1.16万亿元。

与此同时,香港市场虽然有许多中资股在此交易,但却没有反映出中国大陆股市的强劲。恒生指数第一季度上涨了6.5%,追踪香港上市中资股的恒生中国企业指数表现落后,仅上涨6%。

日经指数在今年前三个月上涨了10%,是自2013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好季度表现。这轮涨势意味着日本股市正朝着连续第四年上涨的方向迈进,得益于日本政府采取了提振经济的措施,而日本央行推低日圆的行动令许多日本出口商受益。

此外,日本央行买进股票以及最近日本政府和半官方性质的退休基金买进股票的行动也有助于日经指数保持涨势。

不过,在亚洲外汇市场上,许多货币遭受重创。马来西亚林吉特在亚洲货币中跌幅最大,有可能创下自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六个月跌幅,主要受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美元走强以及外币债务拖累。林吉特在过去两个季度下跌了11.76%,已跌至六年多来的最低水平。

马来西亚央行一直在试图提振本币,据最新可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的六个月该国外汇储备下降16%。有近一半的马来西亚国债由外国投资者持有,近几个月,投资者减持了期限较短的马来西亚国债。

不过,高盛(Goldman Sachs)的分析师表示,相比兑全球货币,美元兑亚洲货币升值幅度较小,亚洲大部分国家因是石油进口大国而获益。

高盛的分析师上周在一份客户报告中称,印尼和马来西亚是大宗商品出口大国,它们没有享受到亚洲其他国家所享受到的好处。该行预计未来12个月美元兑马来西亚林吉特将触及3.85林吉特,美元兑印尼盾将触及14,000印尼盾。

分析师们指出,自2014年7月美元开始走强以来,美元兑亚洲货币平均升值7.3%,兑十大工业国中其他国家的货币升值17%,兑拉美国家货币升值18%,兑中欧、东欧、中东和非洲货币升值20%。

Gregor Stuart Hunter / Brad Frischkorn / Anjani Trivedi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高盛集团
英文名称:Goldman Sachs Group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