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亚洲现在都能感受到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 )和苹果公司(Apple Inc., )对智能手机市场的紧紧掌控。越来越多的公司在这个领域出现巨额亏损,一些公司甚至选择退出。

在当前智能手机繁荣产生的发展不均状况日益加剧之际,日本电气公司(NEC Corp.)周三表示,将退出亏损的智能手机业务,而该公司在两年前刚推出首款智能手机。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在进入智能手机市场两年以后,日本电气公司表示将退出该市场。上图为日本电气公司今年4月推出的双屏智能手机。
日本电气首席财务长川岛勇(Isamu Kawashima)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进入智能手机市场的时间较晚,并且未能研发出有吸引力的产品,这就是导致目前状况的原因。

在智能手机市场领先者和落后者之间的差距不断拉大之际,日本手机市场尤为显眼,日本手机早在智能手机出现前就以其智能性而受到欢迎了。

在功能手机时代,日本的手机制造商创造了一系列技术奇迹,比如让用户能在手机上看电视以及进行电子支付等等,这些功能现在已是智能手机的普通功能。

然而那些产品主要面向日本消费者销售,难以打入海外市场。

日本手机行业经常被称为“加拉帕戈斯群岛”(Galapagos),因为这个市场的发展孤立于全球其他市场,主要适应本地环境,就好像达尔文(Charles Darwin)在加拉帕戈斯群岛发现的动物,从这些动物获得的灵感帮助他构想出了进化论。

由于对其手机的技术性能信心满满,日本公司发现市场转向智能手机时已为时过晚,他们被迫生产的同类产品与苹果的iPhone以及三星的Galaxy S相比都相形见绌。这甚至促使曾经忠实于本国手机的日本消费者转向外国智能手机品牌。近几个季度,索尼(Sony Corp.)是唯一一家进入这个领域全球前五强的日本手机制造商,这要归功于其Xperia系列智能手机。

现年30岁的Nobuaki Toma说,苹果已经建立起品牌,日本智能手机制造商进场时间太晚,可能10个朋友当中只有一个人的手机不是iPhone。现在提到智能手机,人们想到的要么是苹果,要么是三星。Toma正在考虑将自己的iPhone 4升级至iPhone 5。

日本电气公布上述决定前,台湾宏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HTC Co., 简称:宏达国际)警告称,可能自2002年首次公开募股(IPO)以来首次出现季度营运亏损。该公司是最早生产智能手机的制造商之一。周二富士通(Fujitsu Ltd.)公布,截止6月份的三个月出现亏损,这是过去五个季度中该公司第三次出现亏损,主要因为手机销售较上年同期下滑30%。该公司曾是日本市场的领军者。

在季度手机发货量实现52%增幅之际,智能手机制造商面临的困境凸显出这个行业的双头垄断现状。苹果和三星的手机销量占全部手机总销量的一半左右,但却分享了这个行业几乎全部的利润。

据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说,第二季度,三星和苹果的手机业务分别实现利润52亿美元和46亿美元。相比之下,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生产商LG电子(LG Electronics Inc.)旗下手机业务最新一个季度实现营业利润5,400万美元,市场份额为5.3%。

三星和苹果这一对垄断巨头与众多努力想把自己打造成强大对手的公司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其中包括诺基亚(Nokia Corp.)、黑莓(BlackBerry Ltd.)、索尼和LG。甚至联想集团(Lenovo Group Ltd.)、中兴通讯(ZTE Corp.)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等发展迅速的中国生产商也尚未证明自己能够在智能手机市场实现持续强劲的利润。这些公司都是增长迅速的中国市场上的主要品牌。

日本电子厂商目前已经难以从为数众多的智能手机生产商中突围。雪上加霜的是,日本最大的运营商、拥有该国近一半用户的NTT移动通讯(NTT DoCoMo Inc.)决定,今年夏季将把营销资金主要用于两款机型,这使日本电子厂商遭受了严重打击。对很多运营商来说,营销资金是它们的生命线。

NTT移动通讯没有苹果iPhone销售权。该公司决定发起一场闪电营销战,并为三星Galaxy S4和索尼Xperia A提供折扣。这一“两大”策略避开了日本电气公司、富士通、夏普(Sharp Corp.)和松下(Panasonic Corp.)等NTT移动通讯的长期日本合作伙伴,而目前这些公司亟需NTT移动通讯充裕的营销资金。

NTT移动通讯总裁加藤薰(Kaoru Kato)本月早些时候接受采访时说:我一再对我们的供应商说,我们需要你们具有其他公司没有的特色!

在4月至6月的季度中,日本电气公司手机业务亏损90亿日圆(约合9,200万美元),销售额不到200亿日圆。该业务是2010年卡西欧(Casio Computer Co.)和日立(Hitachi Ltd.)的手机业务合并而成的。

10年前,日本电气公司曾是日本国内手机市场中最大的公司,占有23%的市场份额,但尽管该公司努力使自己的产品别具特色,仍难以在智能手机市场获得成功。

今年早些时候,日本电气公司推出了一款带两块4.3英寸屏幕的双屏智能手机,还推出了一款针对女性用户的粉色智能手机,手机带有“曙光”照明,可以像初升的太阳一样照亮屏幕的边缘。

该公司说,将继续生产功能型手机。

周三,松下说旗下手机业务亏损加剧。松下说,在截至6月的一个季度,旗下手机业务亏损54亿日圆,而上年同期亏损37亿日圆。该公司销售额也下滑了14%。

松下首席财务长河井英明(Hideaki Kawai)说,旗下手机业务正在经历非常艰难的时期,该公司将重新审视其智能手机策略。

富士通的智能手机业务也出现亏损。该公司说,没有计划退出智能手机业务。富士通首席财务长加藤和彦(Kazuhiko Kato)周二对记者说,该公司有望通过每月销售约300,000部手机(相当于每年近400万部)在智能手机市场“存活下来”。 加藤和彦认为,凭借更加强劲的产品阵容,富士通能够与海外对手竞争。

他说,市场很大,我们没有必要逃走。我们仍有成功的可能。

Daisuke Wakabayashi / Mayumi Negishi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兴通讯)
英文名称:ZTE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深圳证交所
股票代码:000063
联想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联想集团)
英文名称:Lenovo Group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992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兴通讯)
英文名称:ZTE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763
宏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宏达国际)
英文名称:HTC Co.
总部地点:台湾
上市地点:台湾证交所
股票代码:2498
索尼公司(又名:新力公司)
英文名称:Sony Co. ADS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SNE
诺基亚公司
英文名称:Nokia Co. ADS
总部地点:芬兰(Finland)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NOK
NTT移动通讯
英文名称:NTT DOCOMO Inc. ADS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DCM
苹果公司
英文名称:Apple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AAPL
Research In Motion Ltd.
总部地点:加拿大(Canada)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BBRY
Huawei Technologies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诺基亚公司
英文名称:Nokia Co.
总部地点:芬兰(Finland)
上市地点:HELS
股票代码:NOK1V
LG Electronics Inc.
总部地点:韩国(South Korea)
上市地点:韩国证交所
股票代码:066570
三星电子
英文名称:Samsung Electronics Co.
总部地点:韩国(South Korea)
上市地点:韩国证交所
股票代码:005930
ZTE co.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OTHEROTC
股票代码:ZTCOY
NEC co.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OTHEROTC
股票代码:NIPN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