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前高官薄熙来连续第二天在一场非同寻常的审判中表现出了针锋相对的立场,否认他妻子的证词,并说她“疯了”,“经常说假话”。对他的审理延续到了周末。

不过,公诉人似乎将占据上风,因为他们开始将目标集中在薄熙来与谷开来之子薄瓜瓜奢华的生活方式上,并出具证据显示一位中国商人提供了大部分费用,包括租用一架私人飞机用于迪拜至乞力马扎罗山的旅程。

当局前所未有近乎实时发布庭审信息的节奏在周五似乎是减慢了,但全中国还是有数百万人惊讶地看到了当庭播放的薄熙来之妻谷开来作证的简短视频。她的证词似乎与薄熙来在法庭上的陈述存在矛盾。周五曾被认为是中国33年以来这场最具政治敏感性审理的最后一天。

虽然国有媒体周四报道称审理将历时两天,但到周五的庭审结束前,公诉人还没有审理全部的指控。审理在周六上午继续。

Mark Ralston/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图片:薄熙来案庭审日
据济南中院通过微博发布的庭审记录显示,法院周五出示了谷开来和另外一位证人的证词,证明大连实德集团董事长徐明共出资逾人民币440万元(约合719,000美元)用于谷开来和薄瓜瓜的机票、酒店住宿,以及向他们送礼。这些费用主要是他们在英国居住期间发生的。

薄瓜瓜现年25岁,住在美国。此前他曾就读于英国两家私立学校以及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随后进入美国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肯尼迪政治学院(Kennedy School of Government)。去年他从哈佛毕业,获得硕士学位

检方称,虽然薄瓜瓜从徐明那里接受部分礼物及资金时还未成年,但成年后也收受了一些财物。这其中包括徐明在2011年为薄瓜瓜偿还的信用卡透支欠款人民币335,000元,在2007年-2011年支付薄瓜瓜国外的老师、同学等40多人来中国旅行的相关费用。

据法庭出示的实德集团董事长办公室秘书的证词,徐明为薄瓜瓜及其五名亲友2011年到非洲的一次旅游共支付了130,841美元。在此次非洲之行中,薄瓜瓜租用了一架私人飞机用于他们迪拜至乞力马扎罗的往返旅程,徐明的公司为此支付了80,000美元。

从一位谋求利用其父薄熙来政治影响的商人那里收受资金(实际上就是受贿),这样的指控对于薄瓜瓜而言可能是个问题。律师们称,这可能使薄瓜瓜在中国面临刑事指控,并引发美国方面对他准备就读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Columbia Law School)资金来源的担忧。

香港律所 Gall的合伙人、律师 Nick Gall表示,任何机构都应该知晓收受不明财务的法律后果,以及这种行为对机构声誉的影响,这一点很重要。

薄瓜瓜没有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去年他曾经发表声明,否认在海外生活奢靡,并称自己的学费主要是由母亲作为律师和作家的收入来负担,此外还有奖学金。不过他没有透露奖学金来源。

哥伦比亚大学未予置评。

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Reuters
法院提供的谷开来作证视频,拍摄时间是8月10日。
法庭上的这些最新进展表明,中国领导人试图向外界传递其治理党内腐败、炫富和特权行为的决心。

这在中国是个非常敏感的话题,因为许多高层领导人的子女都在美国或其他西方国家留学:习近平的女儿就在哈佛读本科。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的发言人Molly Lanzarotta表示,在肯尼迪政治学院读书期间,薄瓜瓜在2011年参加了由学生组织的赴中国旅行团。她表示,此次旅行是由中国学生会成员组织的,学生们独立筹措旅费,没听说有任何教授、助教、讲师或行政人员参加。她说,这种旅行活动都不是学校资助的,也不是由学校负责。

此前在网上传出的薄瓜瓜私人照片一度引发公众愤慨。其中包括薄瓜瓜携女友在西藏旅行的照片,还有他在牛津参加聚会的照片。在有些照片中,薄瓜瓜袒胸露怀,或是身穿燕尾服。

CCTV/Associated Press
薄熙来
在如何安排薄熙来的公审方面,中国领导人要把握好微妙的平衡:既要安抚薄的政敌和支持者,也要照顾公众关于打击腐败和滥用职权的呼声。

公审第一天,中国当局让数百万网民通过济南中院的微博更新跟进薄案进展。在法庭上,薄熙来不仅为自己进行了有力辩护,还和证人徐明当面对质。法院微博的更新节奏在周五放缓,审判主要集中在公诉人出示证据方面,薄熙来的发言分量减少。

据一位接近薄熙来家庭的人士称,和第一天相比,周五的审判受到了更加严格的控制。这位人士称,即使薄熙来继续坚持对妻儿从徐明那里收受钱财不知情,他可能还是不得不承认对妻儿的行为承担一定的责任。该人士认为,薄熙来最终还得承认他的确有些事做的不对。

法庭方面,薄熙来继续为受贿指控辩解——这是针对他的三大指控其中的一项。薄熙来提出,法庭不应该接受谷开来的证词。

预计公诉人周六将进一步调查关于薄熙来贪污人民币500万元的指控,并出示关于薄熙来干预警方调查谷开来谋杀英国商人案件渎职行为的证据。

到目前为止,薄熙来的辩词主要集中在坚称对妻儿收受大连石德集团董事长徐明礼物不知情方面。上世纪90年代薄熙来担任大连市长期间,徐明和薄家关系开始变得密切。

在简短视频声明中,谷开来看起来比较冷静和头脑清楚,她叙述了她和她的丈夫20年前是如何在大连认识徐明的,当时他刚开始做生意。她说,从徐明那收了包括机票和昂贵海鲜在内的礼物。

据济南中院的庭审实录显示,检方还出具了谷开来的书面证词,她在这份证词中说,薄熙来知道这些礼物以及其他从徐明那里收受的礼物,其中包括在戛纳的一处位于法国里维埃拉的别墅,徐明为谷开来买下这处别墅,作为一项保值投资,以后留给薄瓜瓜。

法院听取了首份有关导致海伍德被谋杀的争端的详细说明。

检方在庭审时说,海伍德代表谷开来持有这处别墅50%的股权,并要求获得140万英镑(合218万美元)补偿,作为他在一个由海外公司和密谋关系组成的复杂网络中所扮演角色的报酬,这个网络用于代表薄家拥有以及管理这处房产。

2012年4月份,《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援引海伍德一个朋友的话报道称,这个英国人声称持有薄熙来家海外投资细节文件,他已将这些文件留给了他的律师,作为一个“保险政策”,以防他遭遇不利情况。

谷开来说,2011年随着她与海伍德的关系愈发紧张,她开始担心薄瓜瓜。谷开来在证词中说,在2011年下半年一个视频对话中,当时在美国读书的薄瓜瓜告诉她说,他感觉受到威胁。

她在证词中说,她对薄瓜瓜在美国的安全感到非常担忧。她还说:我们担心薄瓜瓜会在美国被绑架,然后遭杀害。

谷开来说,这一对话导致了2011年11月15日的事件,次日海伍德的尸体在重庆一家酒店被发现。去年,谷开来被判谋杀海伍德罪名成立,并被判处死缓。

据法院贴出的证词显示,薄熙来周五说,对这处别墅并不知情,他说,检方只能证明他与这处房产有一丝联系。他说,检方陈述的99%的事实与他本人和本案无关。他说,谷开来的证词是虚构的。

Jeremy Pag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