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官薄熙来周日在庭审中连续第二天对关键证人王立军的证词提出指责,并反驳了王立军对英国商人谋杀案相关事件的陈述。正是该起案件导致薄熙来和王立军落马。

在上午就该薄熙来受贿、贪污和滥用职权案的短暂审理中,薄熙来称前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的证言充满了欺骗,而且是信口开河。

根据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济南中院)通过微博发布的庭审记录,薄熙来称,这种人作为重要证人进行举证,有失法律公信力。

此案于上周四开庭,其中一个受关注的地方就是王立军周六出庭作证并与薄熙来对质。

薄熙来此前曾担任重庆市委书记,同时也是党内更高职位的热门候选人。去年,王立军逃往美国领事馆,并指称薄熙来之妻谷开来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事件发生后薄熙来被罢免公职,谷开来因谋杀罪被判死缓,王立军被判刑15年。总而言之,这一丑闻暴露了中共党内的分歧,使其公众形象进一步受损。

此次公审为公众一窥中国高层官员的财富和行为提供了少有的机会。根据公诉人和证人的陈述,薄熙来及其家人拥有大量现金,并在法国拥有一幢别墅,海外旅行费用也由他人支付。

周日上午的庭审结束后审判长宣布休庭,周一上午庭审继续进行。

王立军周六的证词重点围绕一个关键事件展开,即他与薄熙来发生正面冲突后被免去重庆市公安局长一职,并逃到成都的美国领事馆。

周日公布的庭审记录显示,公诉人出示了30多位证人的证言。这些证词显示,王立军希望重新调查海伍德被杀案件,薄熙来因此滥用职权,免去王立军公安局长职务。

庭审记录显示,王立军描述了他向薄熙来汇报谷开来在2011年11月毒杀海伍德之后薄熙来打他耳光并愤而摔杯子的过程。

薄熙来此前已经否认了有关受贿和贪污的指控,他首次在法庭上表示了悔意,承认在王立军于2012年1月28日首次告知谷开来涉及海伍德案件后的处理过程存在错误和过失。

据庭审记录,薄熙来说,他承认在王立军事件上有错误和过失,影响了党和国家的声誉,为此感到十分羞愧。

Mark Ralston/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图片:薄熙来案庭审日
薄熙来对王立军的所有证词都进行了反驳。薄熙来周六在法庭上称,其妻谷开来给他看了一份重庆市公安局的证明,该证明称海伍德因饮酒过度心脏猝死。薄熙来称,他据此相信了妻子的话,认为谷开来遭到王立军陷害,他还在2012年1月29日当面质问了王立军,并打了王立军耳光。

薄熙来周日继续对王立军的证词提出质疑。庭审记录显示,薄熙来称,王立军说不是一耳光,而是一拳,而他(薄熙来)没有练过拳术,而且也没有这么大的打击力。

薄熙来称,法院已经认定王立军形成滥用职权罪和叛逃罪,不应该采信王立军的证词。他说,王立军当初并没有被免职,而只是被委派了其他职务。薄熙来的律师称,对王立军工作的重新安排得到了时任重庆市长及其他高级官员的赞同。

整个庭审过程中,薄熙来一直表示他没有犯罪,并试图将被控的几乎所有罪行都推到妻子身上。

法律和政治专家说,这符合中国的一种模式,即政治领导人的罪过常常被归咎于他们的妻子,其中最出名的是毛泽东之妻江青。33年前,江青在中国最出名的公审中被判犯有多项反革命罪。

在薄熙来庭审的前两天,他声称自己并不清楚谷开来和他们的儿子薄瓜瓜接受了价值超过人民币2,100万元(以当前汇率计算约合340万美元)的礼物和其他财物,包括薄家和海伍德纠纷中最关键的细节:法国南部一幢别墅。

薄熙来周五在法庭上说谷开来疯了,经常说谎。周六法庭调查薄熙来约10年前在东北担任地方高官时贪污政府项目工程款人民币500万元的情况时,薄熙来再次反驳她的证词。

谷开来证词显示,她当时陪薄瓜瓜在英国读书,钱比较紧张。薄熙来反驳了她的说法,说谷开来当律师挣了很多钱。他还承认自己有外遇,并说谷开来发现之后非常愤怒,于是赌气将薄瓜瓜带到英国。

William Kaze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