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蔚

周一发布的彭博亿万富豪指数显示,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超过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成为中国新首富。这位中国最大的商业地产公司的老板去年身价才80亿美元左右,今年则跳增到142亿美元,这60亿美元是从哪里涨出来的?

2013年首富出自地产行业,让人感到意外。尽管近年来房地产价格年年调控年年涨,但投资者对于这个被调控的行业还是相当谨慎,给上市公司的市盈率不到10倍。参考《福布斯》中国富豪榜,这也是在2007年碧桂园杨惠妍登上榜首后,地产商第一次成为中国首富(彭博榜单没有足够历史数据比较)。

王健林的排名之所以能够从去年的第四位跃居到今年的第一位,原因在于他减少了被调控的地产业务占集团资产的比例,大举投资政策扶持的商场和电影等行业,并积极进军海外扩张。根据彭博数据,前年地产占万达集团资产比例有95%,去年下降到88%,今年则只有75%。

在去年计算王健林的身价净值时,彭博排行榜参照中国上市房地产开发商的市盈率,将万达集团按单一业务进行估值。而地产业估值现在不高,龙头万科的市盈率目前只有8.6倍。

因为万达部分业务在香港借壳上市披露了更多财务信息,彭博今年得以把它业务分成三块,按照行业的不同给予不同估值。

万达广场业务可以按照零售行业16倍左右的市盈率重估,而文化产业可以参照的华谊兄弟市盈率更是高达60多倍。彭博出于谨慎,选用估值较合理的亚洲其他国家的文化产业来做参照,否则王健林的身价会更高。

王健林的高明之处,在于他把早早业务布局从地产转到消费。6月份他在北京表示,中国的消费特别是高档消费在蒸蒸日上,他计划到2014年拥有110个万达广场。中国未来消费增幅想必难以和房地产市场过去十年的疯狂涨幅相媲美,但投资者对于这一行业的追捧,已足以使得这位前解放军军官成为中国新首富。

(本文作者顾蔚是《华尔街日报》中国财富和奢侈品编辑,并负责该报中文网的原创内容。欢迎追踪她的中文网博客“高净值生活”,和每周五以中英文双语同步发表的专栏。 评论请发送邮件至wei.gu@wsj.com,也可以在新浪微博上(顾蔚WeiGu)追踪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