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对中共前高官薄熙来贪污受贿案件的庭审中,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在书面证词中列举了夫妇二人在私人财产方面的情况。谷开来称,过去几年中,她本人曾从二人的保险柜中取出数万美元及人民币。

但庭审记录显示,薄熙来否认了妻子的上述说法,并称这些证词“非常滑稽、非常可笑”。他的律师表示谷开来有自己的财产,并对她的精神状况提出质疑。

Mark Ralston/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图片:薄熙来案庭审日
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济南中院)在网上公布的这份证词是薄熙来案的最新进展。这起案件不仅震动了中国政坛,而且揭示了中国领导层内部的裂痕。

周四早些时候,薄熙来当庭对部分指控提出质疑,否认在上世纪90年代末担任大连市长期间从一位中资公司的高管手中收受贿赂。中国国有媒体称,对薄熙来的公开审理预计将持续至周五,并可能在9月份宣判。

直到去年初还在担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长期以来一直被外界认为是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热门人选。但由于被爆出干预涉及妻子谷开来的谋杀案调查,薄熙来被罢免了所有职务。谷开来因2011年在重庆某宾馆谋杀英国人海伍德(Neil Heywood)而被判刑,目前正在服刑。

济南中院提供的这份证词显示,谷开来称,大约十年前,儿子薄瓜瓜在英国留学期间,她从私人保险柜中为她自己和儿子取出了130,000美元和数万元人民币。谷开来表示,在2002年和2003年他们夫妇居住沈阳时(2000年至2004年薄熙来曾担任辽宁省长),她取出了50,000美元。

谷开来还表示,2005年薄熙来在商务部工作时,夫妻二人在北京生活,她曾从两人共用的保险柜中取出过8万美元。

谷开来称,她还曾从保险柜里拿过一次人民币,有几万人民币,具体金额记不清楚了。

法院出示的谷开来证言还包括了其他个人财产,包括在北京的一处住房。

薄熙来及其律师反驳了谷开来的证词。薄熙来表示:“我觉得谷开来的证言非常滑稽、非常可笑。”薄熙来称,谷开来的证言并不能证明保险柜里的钱是他放进去的。

薄熙来的一名律师称,在案的证据显示谷开来有精神障碍。他表示:“这样一个精神状态的人能否作证,作证时是否清醒不得而知。这些证据能否可信,都值得怀疑。”

周四早些时候公开的庭审文字实录显示,薄熙来的抗辩意愿更加强烈。他否认收受商人唐肖林的贿赂,表示“我曾经在中纪委对我审查期间违心的承认过这个事情,就是愿意承担法律责任,但当时我完全不知道这些事情的情节,脑中一片空白”。

法庭接着问他,“唐肖林为了感谢你是否给过你钱?”

薄熙来答道:“没有。”

公诉人随后向法庭说,被告人(薄熙来)没有如实供述,公诉人将在之后以证据予以证实。

检方周四早些时候指控薄熙来接受大连国际发展有限公司(Dalian International Co.)总经理唐肖林的贿赂共计人民币110万元(约合18万美元)。薄熙来1993年至2000年担任大连市长。大连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是大连市政府的直属企业。

大连国际有限公司在香港的员工说,唐肖林去年已经退休,记者无法立即与他取得联系。检方周四指控薄熙来收受两家大连公司共计人民币2,180万元的贿赂,这两家公司分别是大连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和大连实德集团有限公司(Dalian Shide Group)。大连实德集团网站公布的电话号码周四无法接通,记者此前试图联系这家公司时也没有获得回应。

中国的法院由中共控制,法律专家表示,薄熙来定罪基本上已是不争的事实。与此同时,中共官员也希望庭审顺利,因为深谙媒体之道的薄熙来在中国国内和党内仍然不乏支持者。

中央电视台的官方微博帐号“央视新闻”援引法院起诉书称,薄熙来的行为致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

“央视新闻”发布的其他微博显示,起诉书称,薄熙来单独或通过其妻、子受贿。薄瓜瓜没有立刻回复记者的置评要求。

周四下午中国国家电视台播放了一条新闻短片,薄熙来站在两名法警之间,身穿白色衬衫,带着手铐。

William Kazer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