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央行周二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在7月份连续第二个月出现资本外流,给本已紧张的金融市场增添了压力。

据道琼斯根据中国央行的数据计算,中国央行和金融机构7月份的外汇占款减少人民币244.7亿元(约合40.1亿美元)。6月份的外汇占款减少人民币412.1亿元。

这是中国连续第二个月出现外汇占款减少,表明资本继续外流。此前中国的外汇占款曾连续六个月增加。

随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美联储)朝着回撤2008年推出的一系列定量宽松措施逐步靠近,多个新兴市场也出现了类似的资本外流。预期中的定量宽松措施结束可能会推动美国利率上升,使得在美国市场投资较过去几年更具吸引力。

持续的资本外流加剧了中国流动性紧张的状况。中国央行在7月份的前三周向银行间市场注入了总计约人民币1,600亿元的资金,但短期利率仍相对较高。由于信贷吃紧,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在6月份一度升至30%的高位。

到7月末,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回落至4%左右,但仍高于4月份的总体水平。

中国的外汇占款数据包含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外汇买卖数额,但主要反映央行的外汇交易情况。

分析师将该数据视为衡量海外资本进出中国的指标,因为流入中国的外汇大多被出售给中国央行。

Liyan Qi / Tom Orlik 发稿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