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德(Neil Heywood)的家人之间周一似乎出现了意见分歧。一位自称代表其家人的中国律师驳斥了前不久有关海伍德的母亲安•海伍德(Ann Heywood)要求赔偿的说法。海伍德是一位英国商人,2011年被谋杀,此事引发中国几十年来最大的政治丑闻。

与此同时,另一个与海伍德家人关系密切的人证实,本月早些时候给《华尔街日报》的那份声明确为海伍德母亲安所发,且坚称上述律师仅代表海伍德遗孀,不代表其母亲和姊妹。

有关赔偿问题的莫衷一是出现在薄熙来受审前三天。薄熙来原是中共高官,其妻因在重庆某酒店毒死海伍德去年被定罪。薄熙来曾被认为是晋升中国最高权力机构的人选之一,现如今面临贪污、腐败和滥用职权的指控。

海伍德家人这些显而易见的分歧使中国领导层面临的挑战更趋复杂,后者正在努力精心策划对薄熙来的审判。法律专家说,审判结果事先已由中共领导人决定。

图片:薄熙来案的关键人物
在那份发给《华尔街日报》的声明里,海伍德的母亲敦促中国当局帮忙安排赔偿事宜,特别是对海伍德两个孩子的赔偿。她母亲说,尽管一再小心翼翼地与中国当局接触,但没有得到任何实质性回应。

中国律师贺正生周一对上述声明的内容和来源均提出异议。这位律师自称在去年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受审时代表海伍德家人。当天,他在新浪微博上发帖说,海伍德母亲的声明并非由海伍德家属提供,与客观事实不符。

他说,已和谷开来的律师就赔偿事宜进行了多次协商,双方关于赔偿方案的差距在逐渐缩小。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薄熙来,照片摄于2012年
他在微博上说:谈判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和部分共识;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政府为双方律师之间的接触与协商提供了便利,并且乐见双方尽可能通过协商方式解决赔偿问题。

贺正生在接受简短的电话采访时证实说,他的确发表了这则声明。他说,自己代表的是目前生活在伦敦的海伍德的母亲和姊妹以及带着两个孩子生活在北京的海伍德的中国籍遗孀露露(音)。

英国官员在谷开来案庭审时也说,贺正生代表海伍德家人出庭,但没有清楚表明他代理的是谁。

海伍德的母亲和姊妹没有回复记者要求置评的电子邮件,露露也没有回复短信和几通电话。

但一位在英国与海伍德家人关系密切的人士说,贺正生仅代表露露,并未代表海伍德的母亲和姊妹。

该人士说,贺正生的声明显示出,要么露露脱离海伍德的母亲和姊妹单独进行了相关的赔偿谈判,要么中国当局是在回应海伍德母亲的请求,试图恢复或加快谈判。

海伍德的母亲在给《华尔街日报》的声明中说,考虑到尼尔被谋杀的情况,尽管一再小心翼翼地与中国当局接触,但一直没有获得实质性的或实际的回应,这出乎我的意料,也令我失望。

她没有说要求多少赔偿,但了解情况的人士说,数额至少为人民币3,000万元(约500万美元)。与谷家关系密切的律师李晓林(音)曾说,赔偿数额在人民币3,000万元至5,000万元之间。记者周一无法联络李晓林。

与薄家关系密切的人士说,薄熙来的六个兄弟姐妹之间以及部分兄弟姐妹与谷家人之间出现分歧,这种情况也进一步令赔偿事宜复杂化。薄熙来的几位亲属雇用了不同的律师帮他辩护,但只有两名律师得到法庭首肯。

依照中国法律,谋杀案受害者的亲属可以向被判谋杀罪者要求赔偿,但法律专家说,具体金额并无规定,通常是私下达成协议或由法庭决定。中国法院由共产党控制。

中国律师说,被法院没收的资产可以用于赔偿,但在谷开来庭审期间没有提到这一点。中国当局也尚未详细说明薄熙来受到的指控是否与海伍德被谋杀直接相关。

在英国与海伍德家人关系密切的人士说,他们认为,赔偿应当包括海伍德两个孩子未来的教育和生活费,还有两个孩子及海伍德的妻子、母亲和姊妹的精神损害赔偿。海伍德的两个孩子一直在北京就读于一所私立国际学校。

上述人士说,中国当局必须参与讨论,因为薄熙来和谷开来都被拘捕,而且可能没有掌控他们的金融资产,同时也因为此案的政治敏感性。记者无法联系薄熙来和谷开来置评。

Jeremy Page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