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新兴市场遭遇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猛烈的抛售之际,中国市场却出人意料的一枝独秀。


截至周四,上证综合指数本月累计上涨5.2%,涨幅为亚洲之最。随着人民币逼近纪录高位,投资者蜂拥买进离岸人民币计价债券。

原因就在于:中国经济主要由政府控制,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美联储)可能很快收缩购债计划的迹象有较强的抵抗力,不像印度和巴西等其他新兴市场那样出现大幅波动。美联储的宽松政策近年来使新兴市场流动性泛滥。

此外,中国对金融系统的控制较为严密,使资金很难在更好的时机流入中国,从而抑制了潜在的资本外流。同时,中国政府明确表示将支持经济增长,这提振了市场的人气,且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中国经济在上半年减速后正在加速增长。

Columbia Management Investment Advisers首席投资长Colin Moore表示,最新的证据是,中国经济至少已在当前较低的增速附近企稳。一旦投资者习以为常,将刺激市场走高;市场将重新调整预期,使经济更容易出现好于预期的局面。Columbia Management Investment Advisers管理的资产规模为3,350亿美元。

Moore表示,他最近一直在扩大中国股票敞口。

即使是资本市场完全开放且容易受到海外人气变化影响的香港股市也出现上涨。追踪许多大型中国企业的恒生中国企业指数较上个月底上涨2%。汇丰控股(HSBC)表示,共同基金在投资组合中大幅增加了香港股票的比重,不过对中国股票的持仓比重仍保持稳定。

相比之下,印度在本轮新兴市场溃败行情中首当其冲。本月以来,印度卢比屡屡刷新历史低点,印度股市累计下挫4.9%。

今年早些时候在亚洲市场表现出众的东南亚市场8月份也遭受重创。截至周四,菲律宾股市本月下跌10.5%,印尼股市下跌11%,双双创出2008年10月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刚刚破产以来最大单月跌幅。

日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Nikko Asset Management)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经理Leong Wai Hoong表示,今年外界一直在担心中国,但现在,印尼和印度出现了更大的问题。与这两国相比,中国更不容易受到外部冲击。该基金旗下管理着大约1,620亿美元的资产。

围绕中国经济的乐观情绪还得益于今年上半年业界成功躲过了经济放缓的影响。根据总部设在香港的券商里昂证券(CLSA)最近的一篇报告,逾50%的中国公司第二季度业绩超过分析师预期。报告称,这种业绩表现好于除日本以外的亚洲其他市场。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香港的私人银行和理财部门高级投资策略师Adrian Zuercher表示,目前看来,中国仿佛是新兴市场中的终极悍将。截至2013年第一季度,瑞信管理的资产规模为1.3万亿瑞士法郎(合1.4万亿美元)。

该公司持有的中国股票数量超过其所跟踪的基准指数所建议的持有规模。

这一上涨势头与仅仅两个月之前形成逆转,当时中国金融系统受到“钱荒”的侵扰,而“钱荒”也引发了外界对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前景的忧虑。之后,中国央行向银行注入了大量资金,而经济增长加速的证据也日益增多,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欧美等出口市场的好转。

但对中国而言,忧虑仍未消除。股市反弹只是因为多年表现欠佳。上证综指仍处于2007年峰值的三分之一的水平。债务水平则在上升,迫使公司将收入的更大比例用于支付利息,而不是生产投资。无论是钢铁制造业还是零售业,产能过剩都仍是一个包袱。

中国决策者仍坚持逐步放松管制、允许人民币升值的计划,这也是承诺中经济改革计划的一部分。今年迄今为止人民币兑美元已累计升值1.7%,是唯一升值的亚洲货币。

人民币升值有利于香港规模384亿美元的点心债市场。点心债以人民币计价,人民币升值时点心债也会升值。

恒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Hang Seng Investment)副首席投资长Gordon Tsui表示,他一直在增持点心债。该公司旗下管理着价值1.63亿美元点心债。他说,多数点心债都是短期债券,这就意味着,这种债券对美国国债价格下跌不敏感,因而特别有吸引力。

跟踪点心债的一个汇丰(HSBC)指数今年迄今为止的总回报水平为1%。摩根大通亚洲信贷指数(该指数跟踪亚洲地区的美元债券)的回报水平为-4.9%。

Western Asset Management的投资组合经理hia Liang Lian表示,中国近期发布令人鼓舞的数据之后,围绕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已有所缓解。该公司管理着4,597亿美元资产。他在过去几个月也一直在买进点心债。

Daniel Inman / Fiona Law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