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
身高一米八六的薄熙来身边站着两位更高的法警。

共落马政治明星薄熙来周四在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庭受审,面临受贿、滥用职权等多项指控。济南中院发布的相关微博迅速引起网民热议。

Mark Ralston/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图片:薄熙来案庭审日
其中一条带有庭审照片的微博引发了一场规模罕见的大讨论。照片中,看上去温良无害的薄熙来站在审判厅前方正中的位置,身旁两名人高马大的法警将他夹在中间。对于密切关注30年来中国这次最重大庭审事件的观察人士来说,最让人惊叹的是,薄熙来本人身高约一米八六——这就意味着法庭安排看护他的法警必须得有巨人身高。

一位叫做ecxcn的微博用户写道,薄熙来在人群中已经是鹤立鸡群,但今天的两位法警还要更高——现在我们明白了为什么庭审要安排在山东。在中国,山东男子素以身材高大著称。

薄熙来的左手也让人费解。从照片上看,他的大拇指和食指轻扣呈环状,另外三根手指伸直。这是不是什么手势暗语?一位叫做Offbeat China的Twitter用户问道:薄熙来做出类似OK(或阿拉伯数字“3”)的手势,是不是在和他的儿子薄瓜瓜取得联系?由于涉嫌代表父亲非法收受财物,薄熙来案也让薄瓜瓜卷入其中,但有关方面一直不让薄氏父子取得联系。薄瓜瓜没有回应记者的置评要求。

一位名叫王涉的律师在微博发表评论称,薄熙来的手势有点类似中国传统的藏头诗。前律师李庄转发了王涉的微博。薄熙来主政重庆期间曾发起”打黑”运动,当年李庄因为替一位涉案团伙头目辩护而在2010年被判入狱18个月,当时李庄就曾使用过六行藏头诗。藏头诗通常只会说一件事,例如认罪,但如果把每行诗的头一个字连缀起来,得到的就是完全不同的信息,常常和藏头诗的表面字意完全相反。不过王涉和李庄都没有试图去猜测薄熙来手势可能传递的信息。

Chuin-Wei Yap / Xiaoqing Pi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