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虽然“网络大V”薛蛮子在政府公布的视频中承认自己嫖娼上瘾,但仍有海外媒体怀疑薛蛮子不会蠢到在目前这种风口浪尖形势下仍去主动招嫖的地步。

美国报纸The News Journal 8月28日刊登的一篇评论文章说,中国政府的一位知名批评人士有可能蠢到身在北京的时候招嫖吗?上周末,中国最直言不讳的网络名人之一薛蛮子被控与一名比他小几乎40岁的卖淫女发生性关系而遭逮捕。文章说,虽然迄今为止没有证据显示薛蛮子是中了中国政府设下的美人计,但在中国政府正把攻击矛头对准“网络大V”的当下,薛蛮子要是意识不到他目前的一举一动都受到有关部门的监视,那也真是太幼稚了。如果在当前这种形势下他还去招嫖,其鲁莽性真的堪与纽约检察官斯皮策媲美。

文章说,甚至中国国有媒体《环球时报》的主编胡锡进也在自己的新浪微博中对薛蛮子被拘的时机提出了质疑,这条微博后来虽被删去,但《南华早报》已将其内容保存了下来。这条周日发出的微博说,不能排除当局在用嫖娼指控来陷害薛蛮子,用性丑闻和逃税指控来陷害政治对手是世界各国政府的惯常做法。文章说,对大多数观察人士来说,问题不在于薛蛮子是否犯有嫖娼这种小罪,而在于国有媒体大肆宣传薛蛮子这件糗事背后所传递的信息,即“大V”们几乎不值得尊重,只有党才值得尊重。

香港《南华早报》8月29日的报道说,美籍华裔投资者兼社交媒体名人薛蛮子的私生活细节周四浮出水面,在官方公布的一则视频中,他承认自己嫖娼上瘾。报道援引北京律师刘林的话说,如果薛蛮子的聚众淫乱罪名成立,他最高有可能被判五年徒刑。在中国,如果一个人与三人以上同时发生性关系,就构成聚众淫乱罪。

报道说,与互联网企业家李开复、经济学家茅于轼、风险资本投资家王功权以及律师浦志强等其他直言不讳的公众人物一样,薛蛮子也经常在互联网上被保守人士称为“西方敌对势力的走狗”。他们经常被指责为通过呼吁实施政治改革来削弱共产党的统治。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