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暗示了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称基本没有必要对货币政策进行重大调整,他还提出了决策者可能加快金融业改革的可能性。


周小川周一在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采访时排除了中国经济将出现硬着陆的可能性。他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内在动力还是很强的,不会出现连续性下滑的方式。

周小川还称,总体来讲,今年下半年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有太大的调整,如果有调整的话,也是微调。

周小川的此番言论再次表明,中国领导层并不担心经济增长放缓,尤其是在就业继续增长的情况下。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增幅为7.5%,低于第一季度的7.7%。如果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7.5%,将是自1990年以来的最低增速。

周小川称,推进改革将有助于促进增长,而不是拖累经济,这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年夏天早些时候的表态相一致。

他表示,政府会找到一个平衡点,既保持经济较好的增长,同时结构又得到优化。

他还称,银行系统的金融状况目前是稳定的,从一个中期阶段来讲,中国经济流动性总体充裕,不会因为短期的影响产生较大的影响。

周小川暗示,中国金融业朝着市场化方向的进一步改革可能即将到来。中国政府已表示,计划提高存款利率上限,但未提供时间表。

周小川在采访中表示,在存款利率市场化方面,中国央行的职责是做好技术和条件上的准备,并称,准备可能都做了。中国央行在7月份的一则声明中称,央行已要求做好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准备工作。他表示,他个人认为存款利率的放开按照原定设想的计划在推行,同时,他个人觉得是乐观的。

Liyan Qi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