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政府为薄熙来案的审判做最后准备之际,接近他家人的人士称,该案控方的一位关键证人恰恰是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谷开来去年因谋杀了一名英国商人而被判刑。

薄熙来案已经成为1980年审判江青(毛泽东的妻子)以来政治意味最为浓厚的案件。而谷开来指证丈夫薄熙来的可能性让该案更具戏剧性。

审判将在中国东部的济南市进行,日期尚未公布。薄熙来的两位律师称,预计该案将于下周开庭。济南的法院称无法确认开庭日期。薄熙来面临受贿、贪污和滥用职权三项指控。

两位接触过薄熙来的律师和家人的知情人士称,薄熙来对于谷开来将出庭作证一事大为恼火,威胁称,如果谷开来出庭作证或通过视频(而非书面形式)作证,他将不配合,并宣布离婚。薄熙来没有在谷开来一案的审理中作证。

他们说,提供书面证词的对抗性和不确定性较小,而且可能事先得到律师和控方的同意。

自从谷开来案审理以来,外界预计她提供的信息可能会被用于对薄熙来的指控。国家媒体在谷开来被判刑之后表示,法院考虑到了她配合提供其他涉案人员罪行相关信息的因素。然而,直到最近,对薄熙来将提出何种指控以及谷开来的证词将起到多大作用才变得明晰起来。

一位接近薄熙来家人的人士称,谷开来将提供证据,这无法避免,问题是以何种形式提供。如果她出庭,谁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

中国的律师称,根据中国法律,法院不能强迫谷开来指证她丈夫,但她可以选择亲自出庭或以书面声明的形式作证,以换取政府对她儿子薄瓜瓜安全的保障和其他让步。但是,如果她承认参与了贪污行为,就可能面临进一步的指控。

接近谷开来家人的人士称,她一直注意保护儿子免受政治调查。据信薄瓜瓜现在美国,尚未受到中国政府方面的任何指控。

图片:薄熙来案的关键人物
上述与薄熙来律师接触的人士还表示,在如何处理此案方面,薄熙来的六兄妹之间,以及他们中一部人和谷开来家人之间出现了分歧。他们说,其中的几个人已聘请了不同的律师为薄熙来辩护,不过只有两位律师得到了法院的认可。

薄熙来和谷开来家人的明显分歧为希望藉助此次审判结束中国20多年来最严重政治危机的中国领导人增添了新的复杂问题。薄熙来和谷开来的家人被认为是中共的精英人物。

薄熙来曾担任重庆市委书记,在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进入美国总领事馆寻求庇护之前,他曾有望进入中共最高领导层。王立军向美国外交人员透露,谷开来因经济纠纷谋杀了薄家的友人兼顾问海伍德(Neil Heywood)。

两位接近薄熙来家人的人士表示,法院认可的薄熙来律师称,他们预计谷开来将在针对薄熙来的至少两项指控中提供证据。

无法联系到谷开来置评。与谷开来家人有联系的律师李肖霖称他不予置评。谷开来家人的另一位友人也不予置评。

Reuters
薄熙来与他的妻子谷开来,照片摄于2007年。
据法律专家介绍,在中国,刑事案件的审理,尤其是具有政治敏感性刑事案件的审理,通常是走形式,实际上要参照中共官员确定的方向来进行。但党内人士和分析人士称,对于此案,中国的领导人必须慎重地在薄熙来反对者和支持者之间求得平衡,同时也要努力平息公众对于官员腐败和滥用职权的不满情绪。

另一个可能使问题复杂化的因素是,海伍德的母亲安(Anne)周日打破了长期以来的沉寂,在《华尔街日报》上发布声明,要求中国有关部门帮助协调安排对她家人的赔偿,尤其是对海伍德两个孩子的赔偿。

海伍德的母亲没有透露她要求多少赔偿,也没有进一步表态,但据了解此事磋商情况的人士透露,所要求的赔偿金至少为人民币3,000万元(约合500万美元)。一位接近谷开来家人的律师称,要求赔偿的金额在人民币3,000万至5,000万元。

对薄熙来起诉罪名的严重程度比很多中国人所预计的要轻。据一位看到党内文件的中共官员透露,检方指控薄熙来通过谷开来受贿人民币2,000万元,挪用公款500万元,以及滥用职权。

然而,薄熙来本人和他的很多亲友却感到不满,因为直到上个月法院认可的律师还曾告诉他们,薄熙来将仅被指控受贿人民币685万元。

据一位了解谈论内容的人士称,薄熙来不认为对他提出的指控较轻,实际上他认为自己没有罪。

知情人士称,目前大部分受贿指控与薄家在法国戛纳的别墅有关,据称这座别墅是一位中国商人送给薄家的,随着薄熙来案件调查的推进,这位商人在去年被拘。

据《华尔街日报》上周报道,法国的公开文件显示,有三位接近薄熙来家庭的人曾在不同时期负责管理戛纳别墅,海伍德是其中之一。法国建筑师帕特里克•德维莱尔(Patrick Devillers)是该别墅的另外两位管理者之一,据英国的公开文件显示,当时他在英国的住址与谷开来一样。目前没有可能联系到德维莱尔置评。

海伍德的朋友表示,海伍德曾对他们说其正在要求薄家为自己提供的服务(包括管理法国的房产)支付酬金。

两位接近薄家的知情人士称,预计针对薄熙来的其他受贿指控将与其子薄瓜瓜的生活和旅行支出有关。薄家称,薄瓜瓜在英国和美国高昂的学费基本都来自奖学金及其母谷开来作为律师的收入和稿费。薄瓜瓜未回覆记者要求置评的邮件。

这两位接近薄家的知情人士称,针对薄熙来的贪污指控与其在二十世纪90年代担任大连市长期间挪用公款有关,但据称这笔资金转入的是谷开来的律师事务所的账户。

上述两位知情人士称,薄熙来的一些亲属现在都纷纷将薄熙来的堕落归咎于谷开来,称针对薄熙来的主要指控与谷开来有着重要关系。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称,薄熙来面临的许多问题都是谷开来造成的。

接近薄熙来和谷开来的知情人士称,他们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经濒临离婚,但?了薄熙来的政治前途,两人仍然在一起。其他接近薄熙来的知情人称,在谷开来被指犯有谋杀罪之后,党内领导人曾在去年要求薄熙来与谷开来离婚以划清界线,但被薄熙来拒绝。据接近他们家庭的知情人士称,去年3月份薄熙来和谷开来都被拘禁,目前分别关押在不同的地方。

两位知情人士称,多年来薄熙来的大姐对谷开来尤为不满,她不希望自己的弟弟承认任何罪名。这两位知情人称,薄熙来的大姐已为他聘请了一位律师,但法庭并未接受。

薄家的其他兄弟姐妹与谷家保持着较为亲密的关系,他们认为薄熙来应当负有一定责任。他们聘请的两位律师已被法院接受。薄瓜瓜、薄熙来与前妻所生的大儿子李望知也都分别聘请了律师,但都未被法院接受。

Jeremy Pag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