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你想知道中国人有多关注薄熙来案的庭审,看看中国的社交媒体就知道了:这位前中共高官周四上午在济南接受了庭审,这理所当然地成为新浪微博话题榜的第一名。专为此事开通新浪微博的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济南中院)在短短几天内有了20多万粉丝。

Mark Ralston/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图片:薄熙来案庭审日
这是中国政府第一次对如此受关注的案件进行社交媒体直播, 在新浪微博上发布了大量控诉书和法庭对话记录。许多网民都守候在电脑前,等候着济南中院每五到十分钟发布的微博。不过,一些苦守在电脑和电视前的人也有些许失望:庭审并没有实时电视画面,整个周四上午也只有几张照片被放出。仅19个记者被允许进入旁听,其他的记者被安排在法庭附近一家宾馆的会议室中。

《华尔街日报》的记者早在上周日公布庭审日期的时候就开始打法院电话,一小时后才打通,却被告知媒体席已满。法庭说110个旁听人中有五个是被告人家属,两个陪同人员,19个记者,84个“社会各界人士”──法庭并没有公布这些记者所属的媒体和这些社会各界人士的身份。

大批记者被安排在与法院一桥之隔的一家宾馆内看电视,屏幕上是济南中院的微博──“审判长宣布开庭,传被告人薄熙来到庭”,“被告人薄熙来被法警带入法庭,站在被告人席上” 。记者之前并没有被告知有微博直播,本以为只有庭审后的发布会。当微博开始直播后,不少记者聚在电视前对着屏幕拍照。

《经济观察报》记者刘向南在微博上说:“有小朋友说跑到济南就为了转发@济南中院 的微博吗,真是太冤枉了。” 刘先生说他早上六点到法庭门口时已经有大批外媒记者守候,但是大家都没有等到被告的车队。许多访民都赶到了现场找外媒申诉自己的冤情,现场也有很多警察。刘先生的这条微博很快被删除或加密。

微博用户也在调侃这样的“直播”。“社会各界都在苦等一张照片。不知道济南中院的朋友是不是还在学习使用@美图秀秀 ,” 拥有327万粉丝的王冉在周四早晨说。他提到的是一款编辑照片的软件,通常被年轻女孩用来修饰自己的照片。有超过5100万粉丝的李开复也说这样的微博直播“无图无视频”, 他要求这款软件的创始人提供客户服务。

中央电视台在周四上午庭审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在播放对一家网络营销公司编造谣言的控诉和美食节目。中午的新闻节目中有短暂的庭审画面被放出,其中只有一个被告人薄熙来的镜头。

Xiaoqing Pi / Yang Ji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