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 Weibo
薛蛮子的新浪微博首页截图。

国警方周日拘留了一位知名网络用户,同时国有媒体加强了对打击网络谣言的宣传力度,这无疑让中国活跃的网络社评界感到一股寒流。

国有媒体周日称,知名社会评论者、天使投资人及慈善家薛蛮子因涉嫌嫖娼已被警方拘留。现年60岁的薛蛮子是否会面临正式指控还不得而知。警方在一份声明中确认一名薛姓男子已被拘留。记者无法联系到薛蛮子就此置评。他的妻子也没有回覆手机短信。

微博达人薛蛮子被拘消息在国内网络迅速传开。他经常在新浪微博上就当代社会现象等问题发表评论,其微博粉丝数量已超过1,200万。

一些网上的留言称,从国有媒体对薛蛮子涉嫌嫖娼一事铺天盖地的报道来看,中国政府是希望将薛蛮子立为反面典型。但一些人士对薛蛮子已被作为杀一儆百的对象表示怀疑。中国政府以往也曾通过类似的指控使一些政治批评者声名狼藉并保持缄默。

《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在微博上称,这起案件可以提醒人们,如果挑战政府,就会受到更严密地监管。他写道,“善意提醒热衷政治对抗的人士,走这条路,自己的屁股一定要干净”。

就在薛蛮子被捕前的最近几周,多位要求提高政治透明度并公布官员财产的政治活动人士被捕。过去的一周,国有媒体大张旗鼓地宣传对网络谣言的打击行动,在北京有四人因被控网上造谣而被捕一事也被媒体广泛报道。

中国警方最近的这些行动受到了国内外的一致关注,人们希望从中看到中共中央的新一届领导人将如何面对一个更加繁荣、也更加主张权利的中国社会。

正在进行的这场整治言论的行动似乎在一定程度上是针对像薛蛮子这样的人,他们在社交媒体上拥有大量追随者,而社交媒体是在中国受监管最少的论坛。

这些人被称为“大V”。这里的字母V代表英语单词“已验证”,这样的标记通常只授予那些身份已获新浪证实、广受欢迎的用户。

负责监控互联网内容的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State Internet Information Office)本月早些时候与一些微博“大V”博主座谈,要求他们在发布微博时更有节制一些。

投资顾问、知名微博博主陈宗鹤表示,薛蛮子被拘已经不是简单的行政处罚事件,而是场整顿“大V”的斗争。

在去年的新老交替过后,目前中共中央新领导集体正努力增进内部的共识。去年被免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职务的薄熙来目前正在济南受审,他面临受贿、贪污和滥用职权的指控,此案受到密切关注。

国内媒体对此案审理的报道受到严格控制,但仍成为微博和中国其他论坛讨论和辩论的热点话题。庭审记录也罕见地让人们了解到薄家的奢华生活方式。

与此同时,中共领导人也在筹备预计于今年10月份前后举行的一次政策会议。预计此次会议将宣布一系列的经济改革等措施,而且政府常常会在进行改革之前最大限度地减小阻力。

近几天来,习近平本人也谈到了宣传的重要性。他上周发表讲话称,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关键。

BRIAN SPEGEL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