熙来在周六的庭审中承认有过外遇,这使之前有关薄熙来与妻子谷开来之间关系紧张的说法出现新的波折,而谷开来的证词一直是公诉人的一项重要证据。

当去年9月份薄熙来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时,中共高层对薄熙来的指控中就包括与多名女性发生不正当性关系。但此后官方没有再提薄熙来的外遇问题。

然而在周六的庭审中,薄熙来谈到谷开来时自己提到这个问题。公诉人此前利用谷开来的书面证词证明薄熙来的贪污受贿指控。公诉人周六在法庭上出示了谷开来的更多证词,称2002年薄熙来示意她接受了大连市官员王正刚的一笔款项。

薄熙来在法庭上质疑谷开来的可信度,称谷开来“疯了”,经常说假话。薄熙来还说,谷开来所做的证言有减刑的动力。谷开来去年因谋杀英国人海伍德(Neil Heywood)被法院定罪。

以下是薄熙来证词中和谷开来相关的一部分记录——他的外遇以及谷开来对此事的态度,他对谷开来针对他的证词以及证词是否可信的看法。

以下是经过编辑整理的济南中院庭审记录,便于读者清楚阅读:

关于外遇:

Associated Press
薄熙来案周六继续开庭审理。
薄熙来:谷开来说她与瓜瓜在英国生活很紧张,对此我非常清楚。这个话本身就不真实。你们查一查案卷,现在检方非常清楚,当时谷开来挣了多少钱,至少有两三千万,这个事情她并没有给我讲,但她在向检方的供述中说的已经很清楚,而且我也有一种感觉,她是有经济能力的,她当时在北京开了五个分所,是全国收入最好的律师事务所,而且名气也很大,在美国打了官司,写了一本书《胜诉在美国》,她从来没有给我叫过苦,我从来没有感觉到她会遇到经济困难,而且瓜瓜一直是在她的家庭里培养起来的。

审判长:你认为有关谷开来母子在国外生活期间出现困难的相关情况是不属实的?

薄熙来:不属实。谷开来她是个很要强的人,她绝对不会在我面前哭穷。而且把薄瓜瓜带到英国去上中学完全是她一手操办的,给我打了个招呼就走了,甚至这个事情是有赌气的性质,在此之间我有过外遇,而这个事情呢,她表示非常愤怒,她把瓜瓜带走,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一种赌气就走的。

关于薄熙来在法庭的上证词和4月份书面证词的出入:

薄熙来:......我2013年4月2日的笔录是真实的......感谢公诉人宣读我的这份证据......第一,这个笔录从头到尾,我都坚持我没有贪占这笔款的意思,我没有任何主观故意。第二,王正刚找我,我拒绝了他,他又找谷开来,在这种情况下,等于说开了口子,这是我上纲上线的自我批判,我觉得钱进入谷开来的账户,我是应当承担一定责任,我感到很惭愧,我自己马虎大意,太粗心了,因为这是国家的钱,我后来又没有追,这是对既成事实的无可奈何的客观表述,但是,在这两个里面就能够说我有贪占的主观故意吗?都没有。对于谷开来的证词,我对它的真实性强烈质疑。”

关于和谷开来的感情以及对谷开来证词的态度:

薄熙来:我对谷开来是有感情的。她是一个比较脆弱的女性,加上经济情况她必死,通过检举很快就能出去了。那她能检举谁呢?所有我的指控都出自谷开来。

审判长:本庭总结一下,你认为谷开来为了减刑才做了相关的证言?

薄熙来:我不愿对她进行猜想,但起码这种情况不能排除。她的几次证词是不一样的。他开始说我给他打电话,很含蓄,心照不宣,但后来越说越具体……

审判长:你的基本结论是谷开来的证言不值得采信?

薄熙来:值不值得采信请审判长,请法院来定,我只说自己知道的情况,我并没有猜测,我不去猜她,因为我和谷开来是27年的夫妻。王正刚和我一对一,谷开来和我只有一个电话,也是一对一,按照检察院的观点,王正刚、谷开来都不会说假话,只有薄熙来说假话,王正刚、谷开来都不会贪,只有薄熙来会贪。这个逻辑能成立吗?事实上王正刚主动想把这个钱贪下来进行行贿,这个事已经确认无误。谷开来收下钱,检察院是清清楚楚的。

审判长:在这里,你的观点是王正刚拿了这笔钱送给了谷开来,你不知道这个情况。

薄熙来:我认为有这种可能,而且极大的可能是王正刚到我这里来虚晃一枪,作了个套,然后到谷开来处说薄熙来已经知道了,我觉得这种可能性极大,这只是我的猜测,我之所以这样推测,因为王正刚谎话连篇,我可以找出他七八处谎话……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