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乐斯

大8•16事件对于中国股市,乃至世界股市都具有重大的意义。目前为止,大多数人都关注于此事对股市的短期影响,以及此事引发的经济、法律、道德方面的问题。但是,很少有人注意到,虽然可能是意外,但光大8•16事件可能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对股市这个复杂系统的系统测试。

在工程上,如果一个系统非常简单,可以用数学公式描述系统的行为,也可以预知系统在不同条件下的反应。用数学公式建立的模型可以很好地帮助人们建立并调节系统。但是当一个系统过于复杂,根本无法用模型来描述时,就需要用系统测试的方式来识别系统的特征。一般来讲,工程上常用脉冲信号输入系统,观察系统的反应,从而得出系统的重要内在参数,以及系统稳定性的信息。这种脉冲信号的持续时间非常短,但强度非常高。通过对系统的输入/输出的分析,就可以揭示一个看似黑箱的复杂系统的内部特征。

股市是一个典型的复杂系统,由于结构复杂,参与者众多,又有人的思考参与其中,很难用数学模型描述。而面对这样一个复杂系统,又不可能有人主动制造一个脉冲来进行系统测试。这样一个试验的资金投入巨大,而且有各种道德、法律风险。更重要的是,由于有主观能动性的人参与,仅仅是要进行试验这种信息本身就会改变股市的系统反应。这就如同海森堡不确定性原理,你无法进行试验但不改变系统的特征。只有当这种脉冲信号是随机偶然发生的,完全在大多数人的意料之外,这种测试才有可能获得真实的系统信息。

根据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光大8•16事件就非常接近一个完美的脉冲信号,由程序失误触发,完全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之外,而且信号的强度很高,达到了几十亿的水平,系统的反应也非常理想,很多股票达到了涨停,指数大幅度上涨。

对于熟悉工程测试的人来说,8月16日上证指数的图形非常典型。



8月16日11点05分开始,有一个非常强烈的脉冲信号,随后又有了第二波,之后震荡衰减。

在一个简单的声音系统对脉冲的反应中,具有低频放大作用的系统的典型反应,与8月16日上证指数的反应几乎完全一致。这种相似其实不是偶然的,而是两个系统内在特征的相似性,即低频放大作用。在股市,低频放大实际上就是趋势跟随。由于中国股市的跟风特性明显,大多数投资者是趋势跟随者,从而起到了对趋势这种低频信号的放大作用。

通过这次史无前例的系统测试,可能还在历史上首次用科学的方式证明了索罗斯的“反身论”。



反身性理论的概念非常简单。在有思考的参与者的情况下,参与者的思考和参与者所参与的活动发生了双向互动。一方面,参与者寻求理解现实。另一方面,他们寻求实现预期的结果。这种两个功能的相互干预称为“反身性”。比如索罗斯认为股价就不是简单地被动反映基本面,人的认知过程反过来也影响了股价。索罗斯用这个概念去批判盛行的经济金融理论体系和理念模式,希望能用“反身性”来代替旧有的理念。

光大8•16事件,显然不是基本面的因素影响了股市,而是股市参与者的反身性体现。突然上涨的股价引发了各种对现实的理解,从三中全会到优先股等各种揣测,虽然大多数的理解事后被证明是错的,但股市参与者有缺陷的认知过程还是影响了参与过程,造成股市的大幅度波动。

光大8•16事件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相当于对中国股市进行了一次系统测试。这样的测试可能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深入揭示了股市这种复杂系统的内在机理,还用科学的方法证实了索罗斯的反身论。其意义可能已远远超过简单的经济、法律、道德范畴,应该促使人们重新认识股市这种复杂的经济系统。

(作者贝乐斯,投资界人士,乐于分析,乐于投资。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