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原中共高官薄熙来被指控受贿、贪污和滥用职权一案的法庭审理于周一结束,薄熙来在最后陈述中抨击检方,称检方出示的证据不能证明他有罪,并批评检方出示的证词主要都是谷开来及王立军的证词。

相关报道
公诉人建议法庭对薄熙来依法从严惩处
薄熙来案法庭调查结束
薄熙来案一大特点:夫妻对簿公堂
薄熙来案庭审记录似乎有改动痕迹
薄熙来当庭反驳王立军证词
薄熙来与王立军在法庭对质
薄熙来承认有过失 否认有罪
博客:薄瓜瓜从非洲带回来的是什么肉?
博客:国有媒体加强薄案报道 细节避而不谈
博客:薄熙来承认有过外遇
薄案审理开始聚焦薄熙来家
徐明作证曾向薄瓜瓜送礼并承担旅费
更新:薄熙来之妻披露与海伍德纠纷的新细节
薄熙来称谷开来书面证词“滑稽可笑”
薄熙来案海量庭审信息几乎前所未有
博客:薄熙来手势暗语引发庭外热议
博客:薄熙来案庭审的“另类直播”
博客:如何看待对薄熙来的指控?
薄熙来辩护律师的任务:确保庭审顺利
专题:薄熙来案

这是备受关注的薄熙来案的最后一天庭审。根据周一发布在网上的庭审记录,薄熙来对受贿、贪污和滥用职权指控进行辩护。薄熙来在最后陈述中说,检察机关对他的起诉是非常片面的、武断的、主观的。

新华社报道称,法庭将在合议庭评议后择期宣判。

公诉方周一称,薄熙来罪行极其严重又拒不认罪,建议法庭依法从严惩处。公诉人还称,薄熙来对之前调查过程中的陈述予以否认,不具有法定从轻处罚情节。

薄熙来对妻子谷开来和前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的证词再次提出反驳。2012年2月王立军逃至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后引发了一系列事件,最终导致薄熙来下台并暴露出中共高层内部的严重分歧。

Reuters
图片:薄熙来案庭审日
在早些时候的庭审中,王立军已经发表证词称,当他向薄熙来提出他怀疑谷开来与2011年11月英国人海伍德(Neil Heywood)之死有关后,薄熙来给了他一拳。检方称,薄熙来免去王立军重庆市公安局长职务,是因为王希望重新对海伍德的死因展开调查。去年法院宣判谷开来谋杀海伍德的罪名成立。

薄熙来表示,他免去王立军重庆市公安局长职务的原因在于王道德品质不好,而不是要停止调查。薄熙来表示只扇了王立军一个耳光,并没有给他一拳。根据庭审记录,薄熙来说:“王立军谎话连篇,用他的证言证明我有罪,我认为是不可信的。”

薄熙来还驳斥了王立军有关薄熙来试图掩盖这起案件的做法促使自己叛逃美领馆的说法。薄熙来说:“我一巴掌把他打跑,我有错误,但是一个巴掌就打出一个叛徒来也不容易。”

庭审记录显示,薄熙来说:“他知道我的性格,他侵害了我的家庭,侵害了我的基本情感,这才是他真正叛逃的原因。”薄熙来在之前的证词中称,他很容易愤怒,并承认他打了王立军一个耳光。

薄熙来还辩称,王立军暗恋谷开来,情感纠结,不能自拔。薄熙来表示,谷开来和王立军如胶似漆。

对于受贿指控,薄熙来表示,这完全是编造的。公诉人称,薄熙来或者单独受贿,或者在妻子和儿子薄瓜瓜的协助下受贿。

薄熙来说,妻子谷开来不会把这些个人费用的细节都跟他谈。他还说,国家选拔他不是因为他会算帐。

薄熙来还推翻了他此前向调查人员所做的书面证词,这份证词显示薄熙来对于自己的行为表示后悔。根据庭审记录,薄熙来周一表示,自己当时这么是违心的。

薄熙来补充道,当时他仍对保留党籍、保留自己的政治生命抱有希望。

薄熙来感谢了法院,并表示检查机关办案人员很辛苦地找了大量证据,组成了90卷。他说,我对他们的工作表示尊重,这确实是重大复杂案件,但这90卷到底有多少和我有关?

薄熙来案是中国逾三十年来最具政治敏感性的庭审。

虽然专家们称,由于中共控制着法院,几乎可以肯定薄熙来会被定罪,但是薄熙来精于与媒体打交道、在国内某些地区深受欢迎,因此中国当局对于这样一位高官案件的处理方式备受关注。

在去年被免去公职前,薄熙来似乎有望向更高职位攀升。

William Kazer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