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峙峰

金所盘后公布的持仓数据显示,光大期货席位大幅增加7023手空单,位列持空单量排名第一,这使得光大期货一举成为最大的股指期货空头。

光大期货是光大证券子公司。光大证券今天上午因策略交易部乌龙事件大量买入权重股现货,而光大期货股指期货空头头寸的暴露令问题变得复杂化。

光大证券公告出现技术问题的策略交易部门主要从事ETF套利,因此因出现技术问题而大量意外买入权重股确实可能。而光大证券为此要付出大量现金,结算能否顺利进行是一个问题。就算光大证券有足够的资金,结算不成问题,以冲击涨停的方式误买入大量现货,这些头寸肯定会面临亏损风险。这个风险在周五下午已经暴露,因上证综指早盘涨幅尽没。如果光大证券周一要卖出现货,必然还要承担更大的冲击成本。

因此,无论是出于哪个原因,光大证券子公司光大期货决定大幅增加股指期货空头合约,是非常本能的对冲措施。从冒着隔周末的风险、周五收市未平合约来看,也很显然是冲着下周抛售现货需要股指期货空头合约保护来的。

从监管层面来看,因为光大证券是突击买入大量权重股的主体,而随后又通过子公司增持大量空头,这种行为很明显涉嫌操纵市场。这个性质就远比套利系统出现问题严重了。

如果监管机构认定光大期货股指期货空单头寸突增只是为了自保对冲,不予追究操纵市场的问题,那接下来的问题是,如果这个口子一开,以后与此相同的模式被用来操纵市场获利,将被如何定性?这是涉及维护市场稳定的重要制度问题。

由于光大期货出现了巨量期指空单,光大证券这次乌龙事件的余波可能还不小。至少,在期指空单的保护下,下周光大证券要出清周五误买的现货头寸,就势必会冲击现货市场。这显然是中小散户无法答应也难以承受的。

除非有人能妥善安排大宗交易接盘,将光大证券周五误买的现货可能对二级市场造成的冲击降低到最小。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