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落马官员薄熙来的妻子在周五的庭审中,对其家庭与英国人海伍德(Neil Heywood)之间的经济纠纷提供了新的细节。海伍德被谋杀事件引发了中国近十几年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

但是薄熙来周五称对其指控的关键细节并不知情。他目前因贪污、腐败和滥用职权等指控受审。薄熙来还质疑了妻子谷开来证词的可靠性,并在法庭上说谷开来“疯了”、“经常说假话”。

薄熙来妻子谷开来周五在济南中级人民法院提交的书面证词中表示,由于她的家庭与海伍德的关系在2011年变得紧张,她对儿子薄瓜瓜感到担心。谷开来的证词说,当时在美国的薄瓜瓜在2011年下半年与她的视频谈话中告诉她,他受到了威胁。

据周五公布的庭审记录显示,谷开来在证词中称,她非常担心薄瓜瓜在美国的安全。她补充说,她担心薄瓜瓜在美国被当作人质然后被害。

谷开来说,和薄瓜瓜的视频通话导致了后来2011年11月案件的发生——当时海伍德被发现在一家重庆宾馆中身亡。去年谷开来因谋杀海伍德被判死缓。

Mark Ralston/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图片:薄熙来案庭审日
从周五出示的谷开来和其他证人的书面证词来看,因为法国别墅的事,谷开来和海伍德二人的争执越来越多。这栋法国别墅在薄熙来案审理中扮演了关键角色。根据呈交给法庭的证词,海伍德希望能够获得140万英镑(按当前汇率合220万美元)和别墅相关的补偿。

薄熙来周五称房产运作过程与他无关,称公诉人只能证明他和别墅之间有微弱联系。法院公布的证词显示,薄熙来说,“公诉人刚才陈述的所有事实99%与我及本案毫无关系。谷开来的证言是虚构的。”

法庭周五表示,周六将继续开庭审理。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在2012年4月援引海伍德一位朋友的话首次报道了海伍德觉得自己受到威胁的消息,称海伍德将记录薄家海外投资详细情况的文件交给了他在英国的律师,以防不测。

谷开来的证词为最终导致薄熙来落马的一系列事件提供了新的细节。薄熙来事件暴露了中共领导层内部的分歧。

薄熙来被指控犯有受贿罪、贪污罪和滥用职权罪。中国官员此前指控薄熙来在谷开来成为海伍德被害案嫌疑犯后干预了警方调查,滥用职权罪可能与此有关。到目前为止,薄熙来否认了数起受贿指控,并称他对法国别墅一事并不知情。

薄瓜瓜没有立即回复记者的采访请求,谷开来则因身处监狱而无法对她进行采访。

谷开来在她的书面证词中谈到了她对海伍德的警惕日益加重的情况。谷开来称,在与薄瓜瓜的视频通话前,她已看到了海伍德与薄瓜瓜之间的邮件内容,所以她就更担心瓜瓜在美国的安全。

谷开来表示,在她与薄瓜瓜进行视频通话时,王立军也在场。她表示,瓜瓜用iPAD打给她的视频电话的画面闪烁,说了几句就断了。她说,“我们曾对可疑人员列了黑名单,其中肯定有海伍德。”

周五庭审的相当一部分内容围绕法国别墅展开。这座名为Villa Fontaine Saint Georges的别墅拥有6间卧室和一个游泳池,并带有一个4,000平方米的花园,同时还能看到地中海的美景。谷开来在她的证词中表示,她是该别墅的实际持有人和所有权人。据《华尔街日报》本月早些时候报道,该别墅与薄熙来家庭有关,海伍德及另两位与薄家有关的人士在不同时期负责管理过该别墅。

其中的一位相关人士是法国建筑师Patrick Devillers。这位建筑师此前曾与谷开来在英国共用过一个住址。法院周五出示了一位没有透露全名的法国人的书面证词,但这位法国人的证词与从相关文件和其他知情人士处获得的Devillers的相关细节相符。记者未能立即采访到Devillers就此置评。

2012年8月份采集的证词显示,海伍德已经对该别墅相关的财务事宜越来越不满。证词显示,海伍德和Devillers代表谷开来各持有该别墅50%的股权。证词称,2011年4月,谷开来要求Devillers将其持有的别墅股权转让给中国商人徐明。

证词称,不久后,Devillers接到了海伍德的电话,海伍德说他应因那座别墅获得140万英镑的补偿。Devillers称,海伍德说如果要求不能得到满足他就会“全部揭发”。

周五,法庭还出示了王立军的书面证词。在薄熙来担任重庆市市委书记期间,王立军担任该市公安局长,也是薄熙来的主要副手。王立军的证词显示,谷开来因为该别墅相关费用的问题对Devillers和海伍德越来越生气,说让他们管理这座房产自己却从来没有得到收益。

谷开来的书面证词显示,薄熙来知道他的家人与该房产有关联。谷开来称,薄熙来2002年看了法国别墅的幻灯片,当时他们住在沈阳,薄熙来担任辽宁省省长。谷开来还称,薄熙来知道是她让徐明出资在法国尼斯戛纳买了房产,也支持她的想法,将来把这个房子作为薄瓜瓜的固定投资收入。

薄熙来周五称,公诉人能够把他和这个房子联系起来的唯一线索就是他在沈阳看幻灯片的那个情节。

周五开庭时,审判长建议公诉人、被告人和辩护人注意在法庭发言中的方式,注意提问和询问的语气和方式。周四的庭审记录显示,薄熙来、双方律师和证人之间围绕案件的审理曾进行了多轮反复说明和辩论。

据庭审记录,薄熙来称,对昨天的审判,我感觉到审判长的掌握是文明的、是理性的、是公允的,我感到满意。

WILLIAM KAZER / CARLOS TEJADA 发稿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