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蔚

根据彭博报道,美国司法部已经决定同美国证监会并肩作战,一起调查JP摩根是否请政府官员的子女入职以换取业务的问题。调查范围已经扩大到整个亚洲,牵扯到200个可能有问题的雇员。业内人士评论说,这一场风波将改变投行在亚洲的行规。

相对而言,对关系特别注重的私人银行部门却很平静。几家国际投行个人财富管理部门的老总告诉记者,私人银行里罕见“太子党”,连有钱人家的孩子也不常见。

一家欧洲银行的中国私人银行部负责人说,就算是同等条件,也尽量不用客户的孩子。因为银行规定不能让他们管理自己家族的钱,他们的进入对业务增长没有什么直接帮助。相对投资银行的一锤子买卖,私人银行的关系是细水长流的。有钱人家的孩子未必就擅长管钱,也不一定愿意来做服务性质很强的私人银行工作。

那么私人银行喜欢什么样的人才呢?首先是能够搞好客户关系,受到客户信任。当然,只是把客户约出来吃饭也没用,还需要能够提供好的理财建议。现在中国私人银行业务还属于高增长阶段,业内人才不足,需要从其他行业借人才。就像十多年前的中国投资银行一样,有很多咨询师、律师、会计师跳槽做投行。现在私人银行里的不少人才来自媒体、资产管理和券商经纪部门。私人银行看中他们人脉广阔,或是有金融知识。

中国最好的毕业生往往不喜欢私人银行的工作,觉得这是伺候人的活。私人银行工作虽然收入一般,也不如投行,但其实好的私人银行家并不只是跑腿的角色,有些深受客人器重,甚至还做婚礼傧相。

一家美资银行的一位私人财富经理因为深受客户欣赏,最近嫁入豪门。既然她在银行帮客户管钱管得好,索性被请到家里去管了。她的老板说,这位员工还会继续工作下去,只是会转移一下服务对象,不会让她管自己家的账户。

(本文作者顾蔚是《华尔街日报》中国财富和奢侈品编辑,并负责该报中文网的原创内容。欢迎追踪她的中文网博客”高净值生活”,和每周五以中英文双语同步发表的专栏。评论请发送邮件至wei.gu@wsj.com,也可以在新浪微博上(顾蔚WeiGu)追踪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