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ig Stephen

周,随着前中共高官薄熙来因贪污受贿而受审,全球的目光都将聚焦中国政治。

中国当局需要谨慎地找到一个平衡点,在不暴露政府相关腐败问题的普遍性及其规模的情况下,将薄熙来绳之以法。

选择在暑假期间开庭审理或许应该有所帮助。与此同时,如果你最近一直在关注中国的腐败报道,就会注意到媒体提到的大多是外国名字。比如,中国监管机构因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被指的一系列腐败违法行为而对其进行调查,期间还引得该公司的高管道了歉。

与此同时,我们目睹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领导的新一届政府推出的反腐行动,出台了限制送礼和奢侈公务宴请的政策。

这类举措通常会大受公众欢迎,但也会带来风险。在当局对事态的发展不失去控制的情况下,能够曝光多少违法行为?

当外国监管机构介入其中时,风险则尤其大。上周末,有消息说美国监管机构因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在华的雇用行为而对其展开调查,这可以说是中国反腐故事出现的新波折。

尽管没有提出任何指控,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简称SEC)正在调查摩根大通雇用中国政府高层官员的子女以帮助其赢得业务一事。

SEC的举动值得玩味。过去,这家美国监管机构寻求对中资公司被指在境外存在的欺诈行为进行纠正时屡屡受阻。如今,它似乎找到了新的角度,瞄准了在华开展业务的美国公司的行为。

如果政治高层的违法行为被曝光,SEC的做法可能令中国政治机构难堪。

诚然,投行聘用中国政治高层的子女(所谓的“太子党”)来帮助赢得国有业务的做法可能并不新鲜——全世界的银行往往都会雇用有关系的人。

这主要取决于这种做法只是一种较为明显的中国式熟人关系网,还是一种通过商业裙带关系来利用家族关系的赤裸裸的企图?

但是中国有很多独特之处,这就意味着这种行为很有可能存在问题。

一方面,考虑到在中国政商界限不明,政治关系具有很大的影响力。

中国共产党不仅实行一党专政,近几年中共还系统性地将其影响力延伸至商业和工业领域。

尽管已经让多数关键国有企业在全球多个股票交易所上市,但中共依然严格掌控着这些企业。

中共是通过让党内官员担任高管来实现对这些国有企业的掌控的。麦格雷戈(Richard McGregor)在《党》(The Party)一书中写到,50家中国最大国有企业的董事长每人都有一部红色的电话,这些电话都有一条能接通中国最高管理机构的加密专线。另外,中国共产党还运营着位于所有主要国有企业董事会之上的影子董事会。

在中国,政治关系明显被视为具有很高的价值。但外资银行有可能是迫于压力才雇佣官员的子女吗?

如果正在调查相关企业雇佣政策的海外监管部门发现了此类行为,则将令中国官员感到不安,尤其是在薄熙来案庭审将于周四开始之际。

与此同时,西方企业需要意识到,如果他们通过雇佣有政治关系的员工来获取竞争优势,他们将会面临风险。

毕竟政治人物可以通过地方部门来化解问题,但外资企业仍需面对证券监管部门以及美国《反海外腐败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或者英国《防止贿赂法》(Bribery Prevention Act)等法规。

最重要的是,中国政治化经济的形成方式似乎在政府参与监管的商业活动中为走后门行为创造了巨大的机会。

腐败问题顾问常常警告说,需要政府颁发执照或者许可的活动都容易产生腐败。这些活动可能包括建筑招标、售地许可、食品或者药品许可、首次公开募股(IPO)核准和供应合同。

即便如此,在中国反腐运动摸索前进之际,从政府官员到外资企业高管,每个人可能都变得如坐针毡。

(更新完成)

本文译自Marketwatch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Eli Lilly &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LLY
AstraZeneca PLC ADS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AZN
GlaxoSmithKline PLC ADS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GSK
辉瑞制药有限公司(简称:辉瑞公司)
英文名称:Pfizer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PFE
GlaxoSmithKline PLC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伦敦
股票代码:GSK
Astrazeneca Plc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伦敦
股票代码:AZ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