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关部门发布公告称,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该国最具政治敏感性的审判将于周四开始,届时薄熙来将面临腐败、贪污和滥用职权的指控。前中共高官薄熙来去年被一桩政治丑闻拉下马。

公告说,将“公开”开庭审理。但似乎与去年审理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一样,有关当局会严格控制公众前往山东省会济南旁听庭审。谷开来被判谋杀一名与薄家关系密切的英国商人。

周日宣布这个消息后不久,一位法庭官员证实了开庭时间,但拒绝了《华尔街日报》记者提出的出席庭审的要求,说法庭里的所有座位都已有人。法律专家表示,这是在中国审理政治敏感性案件时常用的一种托辞,以控制旁听。

图片:薄熙来案的关键人物
据法律专家透露,薄熙来被判有罪几乎是板上钉钉的,因法院由中共严格控制,裁定和判决几乎都是事先决定好的,政治敏感性案件尤其如此。在中国,刑事案件的定罪率大约是98%。

据一位看到党内文件的中共官员说,薄熙来被控受贿人民币2,000万元(合330万美元)、非法挪用国家资金500万元以及滥用职权。

中共党内人士表示,这些指控没有预计得那么严重。他们认为,中国领导人已经达成协议,即薄熙来认罪,从而换取其亲人和盟友免受带有政治动机的调查。

但现在不清楚的是,如果他被定罪,量刑有多重,他的妻子是否会亲自作证,以及他面临的指控与英国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被杀或与之后警方掩盖案件之间有多大关联。谷开来等人接受庭审时曾描述过警方掩盖案件的情况。

2011年海伍德在重庆一家酒店遭投毒身亡,薄熙来当时任重庆市委书记。当地有关部门最初说,海伍德死于饮酒过量。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薄熙来,照片摄于2012年
审理谷开来一案时,中国当局不许外国媒体旁听,对于观察员也是精挑细选。当时那个案件也是在北京以外的其它地方审理的。不过,两名英国外交官及一位代表海伍德家人的中国律师被允许出席了庭审。

一位英国使馆发言人周日说,不会有英国官员出席薄熙来的庭审。海伍德家人的代理律师何正盛(音)说,他无法确定自己是否出席。

政府主要喉舌之一、中国国有媒体新华社在一则简讯中说,薄熙来案将于周四上午8点30分在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报道没有说庭审何时结束,但薄熙来的律师说,他们预计不会超过一两天。谷开来的庭审仅持续一天,相关判决和量刑10天后宣布。谷开来被判死缓。

分析人士和中共内部人士说,中国当局希望薄熙来案的庭审将帮助结束这场政治丑闻。该丑闻暴露了中共精英阶层内部的深刻分歧,同时提高了公众对于腐败和滥用权力行为的意识。

薄熙来在许多中共官员和普通中国民众当中仍然很受欢迎,而且中国领导人急于避免1980年江青受审时的混乱场面。江青是毛泽东的妻子,在庭审中经常斥骂检察人员。

但最近几周,海伍德的家人公开要求赔偿,同时据参与此案的人说,薄熙来和谷开来的家人分存在分歧,这些情况令中国政府试图精心策划庭审过程的努力变得复杂。

《华尔街日报》上周六报道说,薄熙来的律师预计谷开来将会是重要的控方证人,而薄熙来威胁说,如果她本人到庭而不是提供书面证词,将会跟她离婚。薄熙来去年没有作不利于谷开来的证明。

一名律师周日说,谷开来有可能指证薄熙来,但他不能肯定。

三位与薄熙来家人关系密切的人士说,薄熙来的六名兄弟姐妹中,有人对于如何处理此案以及是否与谷开来家人保持密切关系存有异议。他们说,薄熙来的一些亲属指责他的妻子引起这桩丑闻,导致薄熙来政治生命的终结。

记者无法联络薄熙来和谷开来置评。

一位熟悉薄家的人士说,六名能够出席庭审的薄熙来亲属将会是哪些人,这一点也有争议。这名人士说,五位薄家人和一位谷家人预计将会出席,但谷家由何人出席尚未决定。

薄熙来的一些亲属聘用了不同的律师替他辩护,但只有两人得到法庭认可。

JEREMY PAGE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