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关注的中共落马官员薄熙来受贿、贪污和滥用职权案的庭审记录得到了及时详尽的披露,这让许多观察人士倍感意外。

由于很少有中国媒体能获准进入法庭,而外国记者更是被阻挡在法庭大门之外,记者和公众不得不通过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济南中院)在新浪官方微博上发布的庭审记录来了解庭审情况。官方发布的庭审记录显示,薄熙来虽然承认自身的过失,但面对多项罪名指控,他拒不认罪。这些罪名让薄家的奢华生活曝光于众。

不过,由于整个庭审过程并非完全公开,现在还很难判断公众所看到的庭审记录的准确程度。周日公布的庭审记录似乎有被改动的痕迹。

从第四天的庭审记录来看,薄熙来在法庭上对公诉方的证人之一、前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进行了抨击。王立军周六在法庭上称,他在告知薄熙来其妻谷开来是英国商人谋杀案的主要嫌疑人之后,被薄熙来打了耳光。

薄熙来称,王立军的证言充满了欺骗,而且是信口开河。王立军已经因叛逃等罪被判刑15年。

王立军去年曾短暂进入美国领事馆寻求庇护,并和盘托出了有关谷开来的消息。

薄熙来随后在法庭上用这样的话评价王立军:

“法院已经认定他(王立军)形成滥用职权罪和叛逃罪,特别是叛逃引起了极其恶劣的影响,昨天他狡辩他不是叛逃,而是正常的外交,有手续。”

然而,周六的庭审记录中却没有提及王立军说他到美国领事馆是通过正常外交渠道安排的。

周日随后发布的庭审记录又提到了这次事件,称检方出具的今年早些时候王立军叛逃罪案件法院判决书节录显示,王立军在与美领馆官员就环境保护等问题进行了短暂交谈之后,提出他人身安全受到威胁,请求美方提供庇护。

从迄今为止被披露的事件细节来看,当时的情况要远好于人们的预期。但仍不得而知的是,还有多少被认为不适合公开的内容。

William Kazer / Kersten Zha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