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Everbright Securities Co., Ltd, 601788.SH, 简称:光大证券)操作失误事件引发的市场大幅波动使中国股市信心遭受新的打击,投资者可能进一步推迟入市时间。

光大证券的“乌龙指”上周五导致上证综合指数在几分钟内上涨5.6%,之后该公司股票被暂停交易,同时监管部门启动调查程序。上证综合指数收盘回吐所有涨幅且收跌。

这一大幅波动的发生正值股市经历上半年低迷表现后开始回升之际。中国股市上半年下跌8.3%,跌幅在亚洲排名之一。中国近期公布了一系列乐观经济数据,显示这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此前增长放缓后正企稳,此外人们对于政府将出台经济提振举措的憧憬也对市场带来支持。

中国监管部门还希望在散户投资者之外,鼓励长线投资者入市,以此降至股市的波动性。散户投资者投机性相对较强,且对市场突然波动较敏感。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中国证监会)周日发布声明称,上周五发生的交易异常是由于光大证券交易系统存在设计缺陷,尚未发现人为操作差错。

光大证券在上周五提交给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一份公告中表示,其自营业务的套利系统出现问题,正进行内部调查。该公司未回覆记者要求置评的电话。

中国证监会称,巨量市价委托订单来自光大证券的一个自动账户。中国证监会表示已暂停光大证券存在问题的自营业务,同时会对该公司立案调查。

记者周日未能联系上中国证监会发表评论。

中国证监会表示,错误导致生成巨量市价委托订单,直接发送至上交所,累计申报买入人民币234亿元(合38亿美元),实际成交人民币72.7亿元。中国证监会未说明将如何对错误交易进行修正。

巧合的是,就在其他交易员对之前的买盘感到困惑之时,光大证券子公司光大期货有限公司(Everbright Futures Co.)在上周五大规模做空股指期货。空头头寸会在股价下跌中获益。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China Financial Futures Exchange)数据显示,光大期货上周五增持了7,023手基准九月股指期货空头合约,根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计算显示,这些合约的总价值约为人民币48.2亿元。这使得光大期货成为当日卖空力度最大的机构,远超紧随其后的华泰长城期货有限公司(Huatai Great Wall Futures Co.),后者增持1,018手九月股指期货空头合约。

记者未能联系到光大期货就此置评。

国金证券(Sinolink Securities)分析师Huang Cengdong在研报中表示,此次事件之后,中国证监会可能会对风险和违规行为展开新的打击,这将使市场对券商行业创新步伐的预期降温。

所谓的“乌龙指”交易过去已造成全球范围交易所的灾难。最为著名的是2010年5月份的“闪电崩盘”事件,其导致道指在几分钟内下跌近1,000点。2012年8月份,Knight Capital Group Inc.的差错导致数十只股票的价格出现剧烈波动,并给这家券商造成4.4亿美元的损失。

上交所表示,上周五交易系统运行正常。上证综指当日收盘下跌0.6%。

部分中资大型企业股票受到上周五市场波动的影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 简称:中国石化)一度触及涨停板。

Shen Hong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Everbright Securities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1788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化)
英文名称: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 (Sinopec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0028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化工股份)
英文名称: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386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化)
英文名称: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S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