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在社交媒体时代的首次微博直播审判周一结束,检察官要求重判已经下台的中共前高官薄熙来。薄熙来对检察机关的审讯方法提出批评,并表示其妻谷开来和原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之间存在婚外情。谷开来和王立军是此案的两名关键证人。

相关报道
薄案庭审结束 薄熙来抨击检方
公诉人建议法庭对薄熙来依法从严惩处
薄熙来案法庭调查结束
薄熙来案一大特点:夫妻对簿公堂
薄熙来案庭审记录似乎有改动痕迹
薄熙来当庭反驳王立军证词
薄熙来与王立军在法庭对质
薄熙来承认有过失 否认有罪
博客:薄瓜瓜从非洲带回来的是什么肉?
博客:国有媒体加强薄案报道 细节避而不谈
博客:薄熙来承认有过外遇
薄案审理开始聚焦薄熙来家
徐明作证曾向薄瓜瓜送礼并承担旅费
更新:薄熙来之妻披露与海伍德纠纷的新细节
薄熙来称谷开来书面证词“滑稽可笑”
薄熙来案海量庭审信息几乎前所未有
博客:薄熙来手势暗语引发庭外热议
博客:薄熙来案庭审的“另类直播”
博客:如何看待对薄熙来的指控?
薄熙来辩护律师的任务:确保庭审顺利
专题:薄熙来案

这场相对公开的审判到底是帮助还是阻碍了中国领导人平息这场自1989年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律师和法律专家不免存在质疑。与此同时,济南中院在新浪微博上公布的庭审实录出现了互不一致的地方。

在为期五天审判的最后一天,公诉人称薄熙来不具备从轻处理的条件,因为法庭记录显示,薄熙来此前推翻了审判前已经承认的受贿、挪用公款和滥用职权的指控。

薄熙来在法庭上否认了所有指控。他在最后陈述中反驳说,他在审判前对中纪委调查人员的供述是在受到胁迫的情况下做出的。此举对中共这一做法的合法性提出质疑。律师说,在中国的政治敏感案件中,胁迫嫌犯的做法非常普遍。

与此同时,薄熙来的律师质疑薄熙来妻子谷开来的精神状况,并暗示她在作证时也受到胁迫。谷开来去年被判谋杀一名英国商人的罪名成立。

薄熙来还首次声称重庆市公安局原局长王立军在引发这宗丑闻前可能和谷开来存在婚外情。丑闻发生后王立军逃到美国领事馆,并告诉美国外交官谷开来谋杀了一名英国人。

法庭记录显示,薄熙来在庭审时说,我得知此事在劫难逃,所以我内心有软弱的时候。

他说,我现在深陷牢狱之灾,百感交集,也只剩余生。

Reuters
图片:薄熙来案庭审日
尽管薄熙来进行了极富挑衅的自辩,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在今年9月法庭宣判时,薄熙来将被定罪并被判以较长的刑期。法律专家们说,中共领导人掌握了中国的司法机构,并会事先决定政治敏感性案件的判决结果。

法律专家们说,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国新领导层似乎在幕后操纵了薄熙来案庭审。此举试图令多疑的中国公众相信其加强法治、铲除腐败的决心,即使涉案对象是党内高层精英。

不过,在网上公开大部分庭审过程的决定令许多中国观察人士(特别是律师和法律专家)产生疑问,即今后在处理政治敏感性案件时是否会采取类似措施?而官方发布的庭审纪录中究竟过滤掉了哪些内容?

在打压网上自由派评论人士的同时,中国史无前例地决定通过颇受欢迎的微博平台公布庭审实录显示了中国领导人利用微博的决心。微博已经成为备受欢迎的一个批评中共的论坛。

通过公开大部分薄熙来的抗辩和不利于他的证据,中国领导层似乎正试图提升庭审的可信度,同时满足公众对整治高层腐败和滥用职权的诉求。

不过,对中国领导人来说,相对公开的庭审制造了一个尴尬的先例;与此同时,许多中国人也问道,薄熙来一家被指控享受的奢侈生活方式(包括位于法国南部的别墅),是否也常见于其他政治精英?

公开的纪录中并没提及针对薄熙来在其高调的“唱红打黑”运动中广泛践踏法治的指控。这一运动是薄熙来在担任重庆市委书记期间发起的,旨在鼓励毛泽东主义价值观和打击黑社会犯罪。

南京大学(Nanjing University)哲学和法学教授Gu Su质疑到,薄熙来案为何没有涉及他在重庆执行的有争议的政策,这些政策曾经得到过许多中国最高领导人的公开赞扬,其中包括当时担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

薄熙来案周一作出最后陈述,官方公布的庭审记录进行了微妙调整,暗示案件背后或隐藏政治阴谋。庭审记录援引公诉人的话称,薄熙来表示,在王立军出逃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后,薄熙来奉上级指示取得了王立军有精神疾病的证明。

庭审记录援引公诉人的话称,上级指示并没有命令薄熙来发布虚假医疗证明。

但该文字记录被删除,几分钟后被另一份记录取而代之,其中没有任何提及获得上级指示的说法。

这一突然改变具有潜在重要意味,因为薄熙来当时是政治局委员(共25人),地位仅次于政治局常委(当时有9位常委)。原先的文字意味着至少他的部分行动得到了最高领导人的首肯。

党内知情人士称,薄熙来曾得到一些最高领导人、尤其是周永康的强大支持,周永康当时是中央政法委书记。

一名接近薄熙来家庭的人士表示,庭审记录中未包含薄熙来在法庭上做出的曾遭中共调查人员威胁的论述。据薄熙来称,调查人员曾暗示,如果他不在法庭上做出配合,将受到与另外两名高层官员同样的惩罚。这两位高官一名被判处死刑,一名被判死缓。

虽然一些法律专家称赞薄熙来案的审理开创了中国司法历史上一个重大先例,但也有许多人认为这一相对公开的审理可能不会成为常态。

澳门大学(University of Macau)助理教授陈定定表示,薄熙来案具有很大的特殊性,未来其他案件不会进行同样的审理。中共此举实际是在警告那些和薄熙来一样具有野心的官员,不服从党中央的指挥将自取灭亡。

在周一的结案陈词中,公诉人称,该案应该以薄熙来在审判前作出的供述等证据作为依据进行判决,而非其在法庭上的狡辩之词。

薄熙来在最后的陈述中称,他对受贿和贪污这两项指控的供述是在受到胁迫的情况下做出的。当时薄熙来正接受中共反腐部门调查,后者去年大部分时间将其关押在未公开的地点。

庭审记录显示,薄熙来表示,当时他心中仍存有一丝希望,即中共保留他的党籍,保留他的政治生命。

在滥用职权这项指控上,薄熙来承认自己犯了一些错误,在对王立军的处理方面存在疏忽,但否认有任何罪行。

Jeremy Page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