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周三表示,中国将进一步加强高风险地区债务监管,并督促地方研究制定逐步化解的措施,同时将严格控制地方政府新增债务。

楼继伟是在今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他表示,将坚决制止地方政府及所属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融资平台公司违法担保承诺或违规融资行为,做好债务数据统计工作,全面动态监控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

随着去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在各级政府积极实施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带动下,地方政府以及相关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规模快速增长,潜在的债务问题所带来的金融系统风险也引起了海内外的高度关注。

此前,中国国家审计署已经根据国务院要求,自8月1日起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中央、省、市、县、乡五级政府性债务进行彻底摸底和测评。但根据此前中国审计署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年底,中国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总额为人民币10.7万亿元。

楼继伟还表示,下一步要将地方政府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管理,研究制定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办法,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完善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努力防范财政金融风险。

Wei Zeyuan发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