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审理进入第二天,精心安排的庭审似乎已露出破绽。薄熙来直接与控方对质,并且完全否认对自己的那些指控。在这个本该是走过场的审判中,被告却表现得冥顽不化,对此我们应如何理解呢?

有关这个问题,“中国实时报”栏目请教了研究中国政治的权威分析人士、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教授裴敏欣。以下是他的看法:

薄熙来表现得针锋相对,想保留一点点尊严。他几乎否认了有关自己的全部腐败指控。他的这个态度可以解读为是想保持政治生命力,以后还可能卷土重来。如果他表现成一个可怜的失败者,那就毁掉了任何可能重新来过的可能性。他想表明自己的这个案子是个无耻的冤案错案。而且,这也可能说明他仍享有现任或退休高官的一些支持。这只会让那些想让他永不得翻身的对手感到恐慌。所以薄熙来的戏还没唱完,这与现任领导层的期望可谓背道而驰。——裴敏欣

Tom Orlik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