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警方本周正式逮捕了呼吁政府提高透明度的知名人士许志永,外界担心中国当局正在加大力度打击要求其放权的呼声。

许志永的律师张庆方表示,已被拘押的许志永周四接到通知,他因涉嫌聚众扰乱公共秩序被正式逮捕。现年40岁的许志永是一名律师,他上个月在北京被拘留。

记者未能联系到许志永,但他本月早些时候在狱中发表了言论。他在一段视频中说,他愿意为自由、公义、爱的信仰承担一切代价。许志永的支持者在网上转发了这段视频,视频中的许志永身穿红色囚服,戴着手铐。

记者未能与北京检方和警方取得联系。

人权活动人士表示,许志永被捕一事表明,中国政府正在加紧扑灭所谓的“新公民运动”,该运动主张政府保护宪法赋予的公民权利。中国政府今年拘留了多名呼吁取消中共官员特权的活动人士。

为遏制腐败现象,许志永呼吁政府官员接受更多监督,包括公开官员的财产状况。

许志永被捕令他的支持者感到震惊。他的支持者表示,许多决策者也欢迎在官员特权和财产方面增加透明度。原中共高官薄熙来就因涉嫌受贿和贪污公款在本周接受审判,这次审判备受关注。

上个月,中美人权对话在中国举行,在会谈的前后,美国国务院(State Department)呼吁释放许志永和其他对中国政府的政策和行为持有异议的活动人士。

在中国,正式逮捕一般意味着政府要提起诉讼。许志永在正式被捕前一直被警方羁押,人权活动人士称,被羁押可以被视为一种警告,因为并不一定会被起诉。

一位专家称,对许志永非法集会的指控可能标志着中国政府将发起新一轮行动,对符合境外批评者胃口的挑战国家政权的行为予以打击。传统上,中国的民权活动人士会被指控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外国政府经常批评这种指控的暧昧性。

对比中国,许多国家都有专门针对非法集会的法律条文。香港中文大学(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人权研究员Joshua Rosenzweig说,这可能是为了隐藏处罚的政治意图,也可能是希望在处理这类政治异见人士的案件中与其他国家的普遍做法保持一致。

James T. Areddy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