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读者写道:

“救救我。我刚刚看完了AMC电视台的《行尸走肉》(The Walking Dead)、在电影院看了《僵尸世界大战》(World War Z),我开始怀疑我的基金经理可能就是个僵尸。我一直在看财经类电视节目,我觉得华尔街上很多人肯定也是僵尸。我怎么才能确定呢?有什么预兆没?”

此致

受惊吓者,塔斯卡卢萨(Tuscaloosa)


亲爱的受惊吓者:

谢谢你的邮件。我觉得你说到了一件重要的事情。

Ryan Jorgensen - Jorgo / Shutterstock.com
我们有些人好几年来一直怀疑“僵尸末日”已经开始。(比如你是否有注意到,没几个人还在思考?他们不过是在四处游走,像……就像僵尸一样。)

这事在华尔街尤其糟糕。实际上,很多东西都可以用僵尸病爆发来解释,特别是财经评论员动辄如此荒唐地乐观这件事。

如果你在研究海地僵尸的故事,就会发现典型的僵尸已经完全失去了自由意志。他们基本上跟机器一样,一遍又一遍地做着同样的事情,什么也不想。

这是否让你想起了你所知道的某条街上的那些人?

和僵尸不一样的是,大部分手持MBA文凭的理财经理倒还能够说出完整的句子。但他们要说的东西并不比一部B级片里面的怪物多了多少智慧。以下五种句式说明跟你打交道的一定是个金融僵尸。

1. “哈哈哈……场外现金跃跃欲试……市场正在走高。”

交易时段打开电视调到任何财经节目,你基本上都能听到有人像念咒语一样地反复念叨这句话。你知道吗?其实并没有所谓“场外资金”等着进入市场,然后神奇地推动股价进一步走高。不可能有。为什么呢?因为每当有人买入一股股票,就必须有另外一个人卖掉这股股票。所以不过是股票和现金在换手,根本就没有什么资金“进入”市场。

这是一个简单的逻辑,但“场外资金”的咒语拒绝消失。怎么解释?僵尸!

2. “啊啊啊……大逆转来了……撤离债市……进入股市。”

这是“场外资金”论的第一代表亲。这一观点的意思是,“人人”手头都积满了债券,都要卖掉债券、买进股票。可惜这个预设没有道理,原因跟“场外现金”论没有道理一样。并不是“人人”都可以卖出债券、买进股票,因为每当有人出售一手债券,就得有另外某个人买下它,每当有人买进一股股票,就得有另外某个人卖掉它。牌换了手,但整副牌还是一样的。僵尸!

3. “哦哦哦……家庭部门表现不错……已经没有债务麻烦。”

说实话有段时间我听到这话时,真以为说话的人是在抽大麻或是在吃迷药。现在我知道得更清楚了。有没有看到那呆滞的眼睛,那苍白的皮肤?

据美联储(Federal Reserve)说,2008年第一季度、也就是泡沫高峰时期,美国家庭一共欠了13.8万亿美元的住房贷款和消费贷款。在今年第一季度,这个数字为──鼓声响起来吧──12.8万亿美元。

确实是这样的。在过去五个残酷的年头里,我们经历了金融危机与救援、破产与止赎、经济衰退与资产减记,同时联邦政府推高国债水平以维持运转、私营部门“修补”资产负债表──在这一切之后,了不起的美国家庭终于把债务水平降低了区区7%。(开心!)今天的债务水平仍跟2006年年底的时候一样。

4. “呀呀呀……公司资产负债表这么好看……”

我们可以再次从美联储那里了解到具体情况。美国企业债务刚刚超过了家庭债务,在世人记忆中这还是第一次。今天美国非金融企业欠债约12.9万亿美元,相比之下2007年年初才9.9万亿美元。僵尸们喜欢拿企业银行户头上的大额现金说事,但其中相当大一部分是为了避税而在海外持有。僵尸们很少提到等式的另一端──呈螺旋上升的债务。

据美联储说,美国非金融企业今天的债务总额相当于它们净值的50%。在没多久之前的2006年,这个数字才40%。二战以来的平均水平是:37%。

5. “嗯哼……股票……一年……会赚9%。”

要是过于详细地讨论这条谣言,那我就是在考验读者的耐心了。不管怎样,它也是僵尸们的一句口头禅。任何人说这句话且不提股市的估值,都是完全没有开动脑筋。这样的人可能还会沿着大街晃荡,圆睁双眼,两臂前伸。

Brett Arends

本文译自《MarketWatch》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