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官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的法庭调查在周日结束,公诉人当天继续举证,指出薄熙来曾试图阻止针对其妻谷开来杀害一名英国商人的调查。

庭审记录显示,公诉人出示了证据,证明薄熙来违反组织程序免去前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职务,并在王立军对谷开来提出谋杀指控后,伪造了一份显示王立军患有精神疾病的医院诊断证明。

相关报道
薄熙来案一大特点:夫妻对簿公堂
薄熙来案庭审记录似乎有改动痕迹
薄熙来当庭反驳王立军证词
薄熙来与王立军在法庭对质
薄熙来承认有过失 否认有罪
博客:薄瓜瓜从非洲带回来的是什么肉?
博客:国有媒体加强薄案报道 细节避而不谈
博客:薄熙来承认有过外遇
薄案审理开始聚焦薄熙来家
徐明作证曾向薄瓜瓜送礼并承担旅费
更新:薄熙来之妻披露与海伍德纠纷的新细节
薄熙来称谷开来书面证词“滑稽可笑”
薄熙来案海量庭审信息几乎前所未有
博客:薄熙来手势暗语引发庭外热议
博客:薄熙来案庭审的“另类直播”
博客:如何看待对薄熙来的指控?
薄熙来辩护律师的任务:确保庭审顺利
专题:薄熙来案
薄熙来和王立军周六曾在法庭进行了激烈的当庭对质。王立军去年2月份逃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并向领馆人员称,谷开来杀害了英国人海伍德(Neil Heywood)。此事引发了中国30多年来最具政治敏感性的丑闻。

在法庭上,薄熙来和王立军对两人2012年1月29日在重庆一次会面时的情况给出了不同的表述。薄熙来当时担任重庆市委书记,两人碰面前王立军已告知薄熙来,谷开可能参与了谋杀。

王立军称,薄熙来当时打了他耳部一拳,同时还愤怒地将一个水杯摔在地上。薄熙来承认摔杯,但表示只扇了王立军一个耳光,而且在与王立军会面前谷开来已经让他相信她是遭到陷害。

另一个让人意外的情况是,薄熙来还当庭承认有过外遇,当谷开来得知后,赌气带走双方之子薄瓜瓜到英国读书。

从薄熙来律师处了解到情况的一位人士称,薄熙来案的庭审预计将在周一接近尾声,根据程序,控辩双方将发表结案陈词,薄熙来也将做最后陈述,不过庭审也可能再延长一天。

这名与薄熙来一家相熟的人士表示,预计薄熙来会道歉,并感谢中共领导,但不会认罪,不过他应该不会做出跨越红线的举动,例如指责法庭或共产党。

律师和法律专家们称,尽管薄熙来积极为自己辩护,同时中共史无前例地在网上公开了审理内容,但预计法庭9月份宣判时,薄熙来仍几乎肯定将被判有罪,同时被处以较长的刑期。

法律界人士表示,中共严格控制司法,中国领导层几乎肯定已预先决定了薄熙来案的判决结果,希望以此结束这起丑闻。这起丑闻破坏了中共领导层向中国公众展现的节俭和团结的形象。

Mark Ralston/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图片:薄熙来案庭审日
为期四天的庭审让公众得以一瞥薄家的生活方式。检方详细列举了薄熙来和谷开来之子薄瓜瓜在海外的奢华旅游,以及法国南部一幢别墅,检方说该别墅为谷开来所有。谷开来在她自己的案子庭审时说,旅游和别墅的费用都是由生意伙伴支付的。

薄熙来否认自己受到的贿赂指控,说对于妻子和儿子收受逾人民币2,100万元(合340万美元)的钱物(包括那幢别墅)并不知情。薄熙来妻儿和海伍德产生纠纷的焦点就是那幢别墅。谷开来并未否认接受钱物;薄瓜瓜尚未就此置评。

薄熙来还否认在大连市任职时从一项政府工程中贪污人民币500万元。谷开来的证词在法庭上出示时,他说她疯了,经常说假话。

薄熙来周末期间对于滥用权力的指控显示出一些悔悟的态度。他在法庭上说,他对于自己处理王立军对谷开来指控的方式感到羞愧,也承认自己有错误和过失,但他说,罪与非罪是另外一个问题。

庭审记录显示,周日,薄熙来说王立军的语言充满了欺骗,并指责后者造谣。薄熙来说,他说我不是一耳光,而是一拳,而我没有练过拳术,而且也没有这么大的打击力。

检方周日出示了总共30多位证人提供的进一步证据,表明薄熙来在王立军指控谷开来之后对于王立军和其他当地官员的处理有滥用职权的行为。

检方证人作证说,薄熙来免去王立军的公安局长职务是因为王想重新调查海伍德死亡一事,而且薄熙来未经公安部批准就将王立军免职,违反了相关规定。

几名证人在法庭上作证说,在王立军逃往美国领事馆之后,薄熙来在其妻子的建议下在一家当地医院开具虚假诊断证明,宣布王立军患有精神疾病。

薄熙来说,他并未将王立军免职,而是将其调整至另外的职位。薄熙来将虚假诊断证明的事情归咎于妻子。谷开来在薄熙来庭审期间作证时承认,她拿到了虚假证明。

Jeremy Pag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