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复星国际有限公司已经表示有兴趣收购葡萄牙Novo Banco。

金融危机期间投资了欧洲大型银行的中国投资者曾遭受重创。现在,他们正重新关注一个新的目标:身处困境的欧洲小型金融公司。

最近几个月,小型收购交易数量激增,特别是在中小型欧洲市场。中国公司悄然来到欧洲,寻求业务多元化并趁着价格低廉之机收购资产。

银行和法律界人士称,更多交易可能正在进行中。中国大企业集团复星国际有限公司(Fosun International Ltd.)已经表示有兴趣收购葡萄牙Novo Banco;后者是从破产的葡萄牙圣灵银行(Banco Espirito Santo)剥离出来的资产。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的保险商询问了待价而沽的意大利Banca 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 SpA的情况。这两桩出售交易的规模可能高达数十亿美元。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全球金融机构部门主管奥尼尔(Jim O'Neil)说,中国金融机构正在仔细评估其在欧洲的机会,他指出,保险公司尤为活跃。他表示,这些公司一直有意识地在市场上寻觅,抓住较大的机会后就会迅速行动。

据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数据,去年中资企业对欧洲金融集团的总投资额飙升至39.6亿美元,2013年为3.04亿美元。这些交易包括收购和入股,其中大部分交易规模不到10亿美元。去年的一些交易仍在等待监管部门的批准。

周一,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nbang Insurance Group Co.,简称:安邦保险)的一个子公司同意收购SNS Reaal旗下保险子公司Vivat并向其注资。SNS Reaal是荷兰政府所有的一个金融集团。据荷兰财政部称,安邦保险将向荷兰政府支付1.5亿欧元(1.709亿美元),同时同意向Vivat最多注资10亿欧元以提振其资本基础并接手该集团5.25亿欧元的未偿债务。安邦保险发言人对注资计划未予置评。该交易尚待监管部门的批准。

去年12月,安邦保险成为荷兰保险公司Delta Lloyd NV持有的一个比利时小银行最后的买家。安邦保险还力求未来几个月完成收购比利时保险公司Fidea的交易。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 ,601398.SH, 简称:工商银行)最近折价收购了标准银行集团有限公司(Standard Bank Group Ltd. ,SBK.JO)位于伦敦的全球市场业务的多数股权。去年3月,复星国际斥资9,850万欧元成为德国放贷机构BHF-Bank的第二大股东。复星国际表示,该交易将给予其进入伦敦和法兰克福的金融中心以及为亿万富翁和家族企业提供服务的机会。

近期达成的一系列交易点燃了银行监管机构和投资者的希望,他们希望中国对欧洲饱受打击的金融业投入大量资金的时期即将开始,为此他们已经等了很久。银行界人士和分析师预计,从葡萄牙到意大利再到英国,这些都将是今年中国有意进行投资的地点;当前欧洲大陆的金融机构正在寻求剥离非核心业务以及提高资本实力,而拥有大量现金的中资公司则把自己的资本用于投资。

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 LLP)金融服务交易团队合伙人泰伊(James Tye)称,他预计今年中国的收购交易将增多,中国买家已经派人进行了实地考察,他们拥有可信任的顾问,并且做好准备快速执行交易。

一些银行界人士警告称,近年来,中国买家因投资欧洲银行业而出现了亏损,他们目前仍在承受这些投资损失的不利影响。

国家开发银行(China Development Bank) 2007年收购了巴克莱集团(Barclays PLC) 3.1%的股权,但后者股票价值却出现萎缩。中国第二大人寿保险公司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Ping An Life Insurance Co. of China)曾向比利时--荷兰金融服务集团Fortis NV注资20亿欧元,但2008年Fortis被国有化。平安人寿减记了大部分对Fortis的投资,后来取消了收购Fortis资产管理子公司50%股权的计划。

一些银行家和律师警告称,中国公司仍对可能引起政治审查的交易保持警惕。因此它们愿意从小公司着手:如果投资交易规模很小,就不容易引起投资者或中国监管部门的激烈反应。在该过程之中,中国的买家还可以在欧洲的监管机构和政界人士心中逐步建立起信誉,然后才能转向更大的目标。

目前,欧洲政府仍在努力吸引中国投资,此类行动的标的包括英国房地产和法国休闲公司地中海俱乐部(Club Med Inc.)等。与此同时,欧洲金融中心正在力争成为人民币海外交易中心。而欧洲监管机构对能够帮助它们的银行填补资产负债表漏洞的任何投资者都如饥似渴。

分析师称,存在大量潜在目标。南欧的银行尤其在寻求新资本,或者希望出售某些业务。

与此同时,年利达律师事务所(Linklaters)上海合伙人方健称,中国政府一直在鼓励中国公司“走出去”,实现多元化经营。他称,中国政府的立场发生了转变,之前中国政府对中国公司投资欧洲银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感到担忧。

中国公司进行这些交易背后的原因各不相同。

自从中国放松对保险公司投资的限制后,近几个月来安邦一直在大举收购,该公司还表示将把位于欧盟政策中心的比利时视为在欧洲大陆扩张的跳板。据知情人士称,安邦还对获得本地银行牌照的可能性感兴趣。此外,根据工商银行的声明,该行对标准银行全球市场业务的投资部分缘于参与大宗商品交易的中国企业数量不断增长。

中国买家关注葡萄牙交易的部分原因在于,他们可将此作为进入非洲前葡萄牙殖民地的途径。复星国际近期完成了中国企业对海外保险业务的首桩收购交易,买下葡萄牙保险集团Fidelidade-Companhia de Seguros SA的控股股权。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Haitong Securities Co., 600837.SH, 简称:海通证券)则在去年12月同意以3.79亿欧元收购Espirito Santo的投资银行子公司。

Max Colchester / Shayndi Raic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工商银行)
英文名称: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1398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通证券)
英文名称:Haitong Securities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0837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工商银行)
英文名称: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1398
复星国际有限公司(简称:复星国际)
英文名称:Fosun International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656
巴克莱集团
英文名称:Barclays PLC ADS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BCS
Barclays PLC ADS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BCS
PricewaterhouseCoopers
总部地点:美国
股票代码:PWC
标准银行集团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Standard Bank Group Ltd.
总部地点:南非(South Africa)
上市地点:约翰内斯堡
股票代码:SBKJ
Banco Espirito Santo S/a
总部地点:葡萄牙(Portugal)
上市地点:里斯本
股票代码:BES
Barclays Plc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伦敦
股票代码:BARC
Banca 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 S.p.A.
总部地点:意大利(Italy)
上市地点:米兰
股票代码:BMPS
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IDCBY
Standard Bank Group Ltd. Ads
总部地点:南非(South Africa)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SGB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