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莱(Barclays)周二发布了该公司旗舰年度研究报告《Equity Gilt Study》的第60期。如以往一样,这份报告充满了许多睿智的想法和对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的观察。但该报告厚达201页。所以Moneybeat梳理了一遍这本“大部头”,从中挑出了五个有意思的要点。

1.全球储蓄过剩的情况不久就将成为历史。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全球人口老龄化已推高除日本以外的所有系统重要性经济体的储蓄率。我们正处在一个转折点上,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多数大型经济体的储蓄率现在预计将出现下降;中国对全球储蓄过剩的推动作用日渐显著。若果真出现这种情况,则可能令资产价格失去一个重要支撑,从而可能导致资产价格下跌。

2.要习惯低油价。去年油价的下跌是最近历史上最剧烈的跌势之一。布伦特原油价格今年有所回升,但每桶60美元左右的水平仍远低于去年夏季达到的每桶115美元的峰值。考虑到包括全球供需状况、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简称:欧佩克)市场份额以及美国实际电价在内的一系列因素,巴克莱推断低油价的局面还会持续。

3.新兴市场物美价廉。表面看来,新兴市场经济体可能不是特别诱人。在美元走强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前景下,新兴市场面临的环境并不像四年前那么有利。许多国家的结构改革进程也颇为迟缓。但巴克莱认为,新兴市场经济体已经摆脱了许多它们在本世纪初那几年容易出现的金融脆弱性。另外,与拥有发达市场的资产不同,投资者拥有新兴市场资产仍可获得可观回报。

4.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据巴克莱经济学家们计算,全球经济增长率自上世纪末90年代以来下降了1.5个百分点,至1%左右,主要受金融危机和衰退拖累。再加上中国增长潜力的下滑,这标志着全球经济增长出现大幅减速。巴克莱称,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可以帮助遏制这一增速下滑,而结构性经济改革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5.金融市场流动性欠佳的结果?金融监管的加强增强了银行的风险抵御能力,但是代价是固定收益市场流动性下降。这意味着投资者卖出债券的难度加大。这已经鼓励投资者转而求诸其他流动性来源,例如投资杠杆贷款和企业债券等资产的上市交易基金(ETF)和共同基金。但是这些投资也一样容易发生被大幅压价抛售的情况,这意味着亏损风险只是从批发银行系统转移到了终端投资者。

Christopher Whittall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巴克莱集团
英文名称:Barclays PLC ADS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BCS
Barclays PLC ADS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BCS
Barclays Plc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伦敦
股票代码:BA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