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蔚

国互联网公司现在最比拼的是什么?谁的年会更炫,谁家的奖金更丰厚!巨头们不吝豪掷万金,大手笔奖励员工们宝马轿车、硅谷旅行等昂贵的奖品,甚至慷慨大发现金。上至搜索巨擘百度、下至猎豹移动公司这样的较小型手机浏览器及安全公司,都投入了这场狂欢盛宴,纷纷奖励员工的出色表现,同时也试图在人才挖角战激烈的当下留住员工的心。

图片来源:Baidu
图片: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年会大比拼
猎头公司光辉国际(Korn Ferry)负责科技行业的资深客户合伙人郑宇彤(Ed Zheng)说,企业豪华年会是中国互联网盛筵的一个体现,2014年中国网络公司成功造富例子太多了。

科技公司的狂欢和中国国有企业的低调形成对照。中国政府正勉力痛击腐败,严惩官僚、高管铺张浪费之风。国企现已不再大摆酒宴和聚会。互联网公司的年会都集中在春节前举办,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张,年会也越办越大。今年,百度将年会办在了能容纳1.8万人的北京首都体育馆,但依然容不下百度所有4万5千名职工。那些成功获得一个座位的员工有幸欣赏到了肚皮舞和内衣秀,但最精彩的部分则当属盛装打扮的最高管理者们带来的演出。

创始人李彦宏(Robin Li)打扮成了身披黄金战袍击鼓而歌。首席财务长李昕晢(Jennifer Li)则身穿蓝色闪亮礼服,在一群打扮成雪人和雪仙子的儿童的簇拥下,演唱了电影《冰雪奇缘》(Frozen)的主题曲的《Let It Go》。李昕晢说,互联网公司的人很有豁出去的精神,重在参与,年会氛围很high,能让员工很有归属感和骄傲感。该公司在中国社交网站新浪微博上用图文对这一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

猎豹移动的年会上,10位员工每人坐着一辆白色宝马X1 SUV来到五星级酒店,这是他们获得的特别奖励。其中9位男获奖者由美女陪伴走红地毯,唯一的一位女性获奖者也由一位帅哥护送。他们的入场仪式向会场内部的近2,000名员工进行了视频直播。

猎豹移动的首席执行长傅盛称,该公司的雇员一直以来大部份时间都闷在屋子里,给他们一种仪式感和与众不同的体验非常重要。他希望能够通过年会来展示该公司实力、给贡献最大的员工认可,给其他员工激励。

除宝马汽车外,猎豹移动的优秀员工还获得了相当于八个月工资的年终奖以及公司股份。傅盛说,优秀团队获得了免费去硅谷参观以及滑雪度假的奖励,使他们开阔眼界,并鼓励他们更加战胜恐惧,享受乐趣。帮助猎豹移动在2014年成功上市的团队获得了人民币100万元的现金奖励。

猎豹移动的发言人王刚称,他在社交网络上发布的年会照片被传疯了,许多人还问猎豹移动是否还要招人。百度今年的奖金总额创历史纪录,一位优秀员工获得了相当于50个月工资的年终奖。

中国人历来会在新年时发红包,而顶级科技公司的老板们都在竞相展示自己的慷慨。京东(JD.com)的创始人刘强东身穿看似翅膀的红色披肩在公司年会上唱歌,并拿出人民币100万元现金发给50位中奖者。部门主管在聚会上通过手机向下属们发放装有电子现金的虚拟红包。

并非所有公司今年都提高了奖金额度。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价在去年下跌了一半。该公司取消了全公司范围的年会,而是以部门为单位举行庆祝活动,并发放小礼物。去年奇虎360的最大奖品是一辆保时捷卡宴(Porsche Cayenne)。

尽管在2014年高调地进行了首次公开募股(IPO),但阿里巴巴集团今年打算在杭州总部及香港办年会,为员工准备了数码相机等奖品。

跨国公司的春节年会也变得更低调了。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的一位经理称,公司上海年会的最高奖只是一个沙发。据了解情况的人士称,几年前IBM还会奖励员工全家游,但为了削减成本取消了该奖品。

据招聘公司ManGo Associates称,2014年中国大型互联网公司平均涨薪10%到20%,以防挖角及员工辞职创业,因为现在资金充裕,创业机会很多。怡安翰威特负责向跨国公司就在华薪酬提供建议的亚洲科技业务主管Nina Xiao说,中国公司之所以能够将人才从硅谷公司那里吸引过来,是因其能够提供更好的发展前景和丰厚的奖金,跨国公司在这方面很难和中国公司比肩。

(本文作者顾蔚是《华尔街日报》中国财富和奢侈品编辑,并负责该报中文网的原创内容。欢迎追踪她的中文网博客”高净值生活”,和每周五以中英文双语同步发表的专栏。评论请发送邮件至wei.gu@wsj.com,也可以在新浪微博上(顾蔚WeiGu)追踪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