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
中国浙江宁波港。

国出口1月份出现意外下降,说明在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努力获得牵引动能之际,中国工厂在艰难应对海内外的需求疲弱。

1月份进口也大幅下降,原因之一是中国工业需求疲弱,石油和原材料价格大跌,这使得当月中国再次实现巨额贸易顺差。

澳新银行经济学家刘利刚和郝洲(音)在给客户的报告里说,中国制造业目前面临巨大压力,国内外的需求仍很疲弱。

中国海关总署周日的数据显示,1月份出口同比下降3.3%。相较于去年12月9.7%的出口增幅,1月份数据急剧恶化,并且不及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调查的经济学家给出的增4.0%的预期。

出口疲弱令本已不尽人意的国内情况雪上加霜,1月份政府对工厂活动的一份调查指标降至2012年9月以来最弱水平。

中国经济去年增长7.4%。这一增长步伐虽让很多国家眼红,但却是中国24年来的最糟糕表现。外界普遍认为中国政府会将今年的增长目标下调至7%左右,因全球经济继续缓慢复苏,而中国国内需求疲弱依旧。

按美元计算,1月份中国对东南亚及美国出口均实现增长,而对欧盟、日本及香港的发货量均出现下滑。香港是一个重要的转运市场。

去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超过2%,但美元兑其他货币大幅走高,推动人民币兑其他货币汇率普遍走强,抬高了中国出口产品在其他市场的价格,并使得已然艰难的市场形势更加严峻。

海关总署在与外贸数据一同发布的声明中称,一项调查显示,1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连续第四个月下滑,出口商信心持续回落。

声明称,这预示着今年第一季度以及第二季度初中国出口仍然面临下行压力。

然而经济学家提醒称,去年1月份中国出口商可能虚报了出口货值以绕开外汇管制,将更多外汇转入国内,因此当月数据可能虚高。去年市场曾预期人民币兑其他货币走高,但看涨情绪随后发生了转变。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月份中国出口同比增长近11%。

经济学家还称,1月份外贸数据的同比变化可能因春节假期而被扭曲,今年春节假期于2月份中旬开始,而去年春节开始于1月末。随着春节的临近,农民工返乡过节,工厂大多停工。

麦格理集团(Macquarie Group)经济学家胡伟俊(Larry Hu)表示,他认为应当把1月和2月份的数据视为一个整体来看实际经济表现。他补充说,今年美国经济稳步复苏可能意味着中国今年的出口增幅在7%左右。

与此同时,1月份进口同比下降19.9%,降幅较去年12月的下降2.4%有所扩大,此前市场预期为仅下降3.3%。

北京四通工控技术有限公司(Beijing Stone Automation Corp)副总经理郭劲松表示,国内的工业的确是面临压力,他认为今年不会出现显著改善。该公司进口钢铁、电力、机械和化工行业所需的自动化设备。

在需求下滑之际,重工业、尤其是钢铁行业,普遍存在产能过剩问题。

中国1月份贸易顺差从12月份的496亿美元扩大至600亿美元,高于预期的484亿美元。

分析师们称,即使未来几个月出口反弹,进口仍将保持疲软。这意味着贸易顺差可能扩大,并有可能引发新的贸易摩擦。去年中国的贸易顺差达到创纪录的3,824.6亿美元,高于2013年的2,597.5亿美元。

William Kaze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