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 Reuters
美国科技公司要求政府针对中国限制性新政施压。

国即将执行一项要求外国科技公司公布敏感信息的新政策,目的是阻止在中国进行的外国间谍活动。美国科技公司目前正加紧努力对这种即将到来的限制予以反击。

代表科技行业大部分领域的17个贸易组织周三写信给美国官员,要求他们向中国政府施压以改变这项新政策。这项新政策的内容包括强迫公司向中国官员提交专有软件的源代码。

这封写给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财政部长卢(Jacob J. Lew)、商务部长普里茨克(Penny Pritzker)及其他官员的信称,这项新政策将给试图向中国市场出售技术的美国企业带来长期损害,中国市场的规模估计约为4,650亿美元。

这封信要求美国官员立即与中国政府进行交涉,以改变这项政策并停止执行。

这些贸易组织上周五还写信给中国官员表达了它们对限制政策的反对。记者周四无法联系到中国官员置评。

这些组织的代表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要求。

原美国国家安全局承包商雇员斯诺登(Edward Snowden)此前向外界泄漏了美国政府的情报收集策略,中国提出的限制性措施表明该事件所披露的信息仍在产生影响。在斯诺登曝光的一系列秘密中,他指控美国有关部门窃取了中国数以百万计手机用户的手机信息。

信函显示,中国发布的限制性措施目前影响到的是银行业,但中国官员已经表示,他们正在进行评估,限制性措施的实施范围可能会扩大至电信及其他行业。

信函称,为了符合被中国称作是“安全可控”的科技和软件的标准,外国产品和服务必须满足以下几个要求:经过入侵安全测试、包含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使用本地加密技术、以及遵守具有中国特定的安全标准。

限制性措施还要求供应商向中国政府披露软件源代码和其他敏感信息及所有权信息,同时还须对他们的产品进行调整,限制数据外流。

决定着软件功能的源代码通常是一个尤为敏感的话题。至少从理论上来说,获得源代码的中资公司可以使用源代码自行生产类似产品,或者找出软件的薄弱之处,并利用这些薄弱之处进行间谍活动。

中国官员也曾就美国源代码提出过类似要求,但并非总能如愿。2003年,微软(Microsoft Corp.)同意让中国和其他一些政府接触其Office软件的源代码,中国当时说,这将允许中国检查该软件的安全性,并确保这家软件巨头没有为美国间谍安装后门。

一位知情人士说,这一次,中国可能对甲骨文(Oracle Corp.)、国际商业机器(IBM)等公司构建的供金融机构使用的大型数据库系统的源代码特别感兴趣。

甲骨文的一位发言人不予置评。IBM的代表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

在上述信函中签字的组织包括美国商会(U.S. Chamber of Commerce)、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anufacturers)、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软件和信息产业协会(Software and Information Industry Association)和美国通信工业协会(Telecommunications Industry Association)。

这些组织认为,这些限制将导致美国企业无法在中国运营,进而损害中国技术用户的利益。

BSA|软件联盟(BSA|The Software Alliance)总裁兼首席执行长埃斯皮内尔(Victoria Espinel)说,中国企业也将受损,因为它们无法选择最好的产品、最好的服务来满足其需求。她说,这对太平洋两岸的企业都是坏消息。微软和苹果公司(Apple Inc.)都是BSA|软件联盟的成员。

《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周四早些时候对该组织的信件作了报道。

Don Clark / Danny Yadro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甲骨文公司
英文名称:Oracle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ORCL
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IB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