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Bloomberg News
美联储。

2
015年全球央行的刺激狂欢貌似是一场全球汇率战。从欧元区到中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经济产出总计占全球约三分之一的国家接二连三地推出了压低本币价值的举措。

如果这是一场汇率战,那么截至目前战事依然温和。

今年迄今,二十国集团(简称G20)成员国的央行中有一半已经采取了放松举措。G20本周将在伊斯坦布尔举行央行行长及财长会议,讨论全球经济问题。

这些宽松举措(主要是降息举措,也包括资产购买举措)的影响已经蔓延至汇市,拖累某些国家的货币下跌,并提振另外一些国家(主要是美国)的货币上涨。这有助于那些实施宽松举措的国家的经济,与此同时也令某些央行(例如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处境更加复杂,并为美国、瑞士以及丹麦等出口国带来挑战。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的David Woo和Vadim Iaralov在客户报告中称,市场愈发形成共识:一场汇率战已悄然爆发。该行指出,今年汇市的波动水平已经达到20年来非危机时期的最高水平。

一说到汇率战,人们就会想到各个国家竞相令本币贬值以提振出口并抑制进口的景象。从定义来看,汇率战是一场零和游戏。

这一次情况有点不同:各央行总的来说并未特别制定汇率目标,让本币汇率跌至某一个水平,比如像过去汇率战那样在公开市场上买进外币。央行正在采取它们认为对本国经济最有利的措施,如果本国货币因此贬值,那就更好了。

目前还没有明显的受害者。可能的例外是瑞士,瑞士经济也许会受到瑞士法郎突然飙升的困扰,之前瑞士央行在上个月出人意料地取消了瑞士法郎兑欧元汇率上限。

实际上,这些汇率战也有正和游戏的一面。当一家央行放松货币政策,其他央行就不得不跟进,以抵消本币面临的升值压力。

不同于过去的宽松货币举措,最近采取的这些宽松措施(采取行动的这些经济体年产值加起来达到约36万亿美元)并不是为了应对金融危机,而是为了应对通胀过低和经济增长疲弱的风险,这与六年前美国为首推出的全球性宽松举措不同。

这些政策已导致债券收益率跌至谷底,同时推动股市走高。市场期待这轮全球性的放松举措将提振全球需求。

不过,这些措施能对资产市场产生多大的刺激效果仍存在疑问。

考虑到欧洲仍在艰难应对经济停滞以及希腊的政治动荡,而且中国等主要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放缓,全球央行面临的压力仍然巨大。

Brian Blackston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