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本防卫大臣表示该国会考虑在南中国海进行空中和海上巡逻,外媒认为此举无疑会加剧中日紧张关系。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此前表示,欢迎日本将空中巡逻范围扩大到南海。

彭博新闻社2月4日的报道说,日本政府称,会考虑在南中国海进行空中和海上巡逻。报道认为此举有可能加剧中日两国业已紧张的双边关系。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周二的这一表态是对美国第七舰队司令Robert Thomas上周言论的回应,后者称美国欢迎日本将空中巡逻范围扩大到南中国海,以应对中国为伸张在南海的领土诉求而将越来越多的舰船部署到这一海域的现实。不过中谷元也同时表示,日本目前尚未制定出开始在南海进行海空巡逻的明确计划。

路透社2月4日的报道说,日本防卫大臣表示,南中国海的安全形势影响到日本的利益,该国会考虑是否向这一海域派出军事巡逻机的问题,此前一名美国海军官员称,华盛顿乐见日本在南中国海的军事存在。报道说,日本军机的例行巡逻目前只延伸到东中国海,日中两国围绕那里一些小岛的主权归属存在争议,日本如将战机巡逻范围延伸到南中国海,肯定会加剧中日两国间的紧张关系。报道援引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的话说,虽然日本目前尚未在南中国海进行巡逻并且也尚无巡逻的计划,但日本正在深化与美国的合作,而南中国海地区的形势会对日本的国家安全产生影响,日本知道自己需要考虑相应的应对方式。

报道说,中谷元这番表态是对美国第七舰队司令Robert Thomas上周言论的回应,后者称,中国在南中国海地区日益增多的舰船已经使东南亚国家的监视能力难以应付,日本派军机巡航南海有助于对中国在该海域的舰船保持监视。报道认为,Robert Thomas的这番言论显示,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寻求让日本在亚洲扮演更活跃军事角色之际,其相关计划中的一项关键内容已经获得了美国军方的支持。

日本《外交家》杂志网站1月30日刊登的一篇分析文章说,日本在南中国海上空进行空中巡逻无疑将加剧日中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但日本此举符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所描述的“积极主动的和平主义”,安倍这话的意思是希望日本的军力能被用于保持亚太地区的现状。文章说,日本在南中国海展开空中巡逻将是实践安倍这一构想的一种方式。不过文章也承认,日本在南海真的展开空中巡逻可能是不现实的,因为此举有可能使该地区已经脆弱的安全形势进一步恶化。更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日本与越南和菲律宾等在南海地区有领土诉求的东盟国家加强安全合作。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