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Reuters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称,该国政府可能加强对海外购房者的审核。

大利亚总理阿博特(Tony Abbott)称,该国政府可能加强对海外购房者的审核,目前澳大利亚公众愈发担心,来自中国等地的海外富有投资者正使得主要城市房价脱离普通人买得起的水平。

阿博特称,澳大利亚政府将加强针对海外购买者的现行规定,悉尼和墨尔本临港的价值数百万美元房产的购买者也被涵盖在内。同时,澳大利亚政府还计划上调申请费,并对不遵守现行规定的外国人进行重罚。

阿博特周三对媒体表示,尽管外商投资是澳大利亚经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是维护框架规定的完整性,并确保外商投资没有违背国家利益也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中国人对澳大利亚房地产的投资规模达到纪录高位,推动悉尼房价上涨了14.3%,也使阿博特政府面临压力,需要更有效地执行投资监管规定。阿博特称,这是澳大利亚政府首次提出对在澳大利亚的外商投资处以一系列民事罚款和收取相关费用。他所领导的保守派政府的支持率正不断下滑。

居住在海外的外国人可以购买澳大利亚新房,但一般不能购买二手房。持有临时签证的居民只能申请购买一套二手房作为住房使用,但一些房地产中介机构称人们普遍无视这一限令的存在。

阿博特与澳大利亚国库部长霍基(Joe Hockey)表示,政府将在澳大利亚税务局(Australian Taxation Office)内部设立一个特别部门,以识别和调查外国人违规购买房产的行为。

根据新提议,非澳大利亚人购买现有二手房时,如果成交价格不足100万澳元,将必须支付5,000澳元的申请费;如果成交价格高于该水平,则每高出100万澳元需支付10,000澳元申请费,并且需要经过澳大利亚外国人投资监管机构的专项审批。

所有的交易都将在一个国家登记中心登记,以帮助更好追踪交易情况。如果违反上述规定,则买家可能会被迫出售存在争议的标的房地产,并最高被处以相当于标的房地产市值25%的罚款。政府将就提议向公众征询意见,时间为一周。

为富有的中国房地产买家提供服务的房地产经纪人Monika Tu称,新的费用可能会吓住一些低端房地产的潜在投资者,但对于高端房地产市场的买家作用不大。Tu称,对于购买价值数百万美元房产的人来说,这增加了一点压力,但根本不会影响到该市场。她认为有利的汇率条件对中国买家是一个重要的吸引因素。

但澳大利亚地产集团Ray White联席董事长怀特(Brian White)说,政府宣布的计划远超出许多人的预期。他说,大家原本预计政府正考虑对海外投资者征收适当的申请费,而现在提议的申请费金额可能会震动市场,对于这种冲击,没有市场会喜欢或作出积极反应。

另一些人表示,政府的担忧有些过头,没有证据表明海外投资是澳大利亚住房价格上涨的唯一原因,长期处于历史低点的利率水平鼓励了澳大利亚的投机性地产投资,从而导致住房价格加速上涨。

Rob Taylo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